李沃牆/大陸經濟成長不如預期 台灣會被「拖下水」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岸貿易依存度一直是很高,大陸經濟疲弱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自然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大陸,GDP,疫情,互聯網,監管,金融業,恆大,供應鏈,能耗雙控,PPI,CPI,兩岸經貿

▲2021年大陸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台灣會被拖下水嗎?(圖/路透社)

●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於10月18日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相較前2季的18.3%與7.9%,Q3 較去年同期僅成長4.9%,跌破不少人眼鏡。

持平而論,大陸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占全球GDP比例逾16%。大陸去(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3%,是30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卻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唯一正成長國家。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大陸,GDP,疫情,互聯網,監管,金融業,恆大,供應鏈,能耗雙控,PPI,CPI,兩岸經貿

▲上海洋山深水港布滿貨櫃 。(圖/路透)

由於低基期,加上今年上半年也因疫情控制得宜,甫以擴張性財政及貨幣政策,促進基礎建設及房地產投資,經濟快速反彈,但第3季卻失去勢頭,大幅出放緩乎外界意料。

究其因,應是其來有自。有道是,「大國打打噴嚏,小國重感冒」。尤其,兩岸一衣帶水,大陸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台灣會被拖下水嗎?

多重因素疊加衝擊 致使第三季經濟放緩

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保持了穩定恢復的態勢。但進入第3季度以後,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全球Delta疫情擴散蔓延,世界經濟恢復勢頭有所放緩,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大陸又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衝擊,經濟因而受到衝擊。

詳言之,對內方面,習近平近自2020年底啟動對互聯網企業的整頓行動,從反壟斷、網路安全、網路平台勞動規範、教育平台「雙減」、金融業競業標準等方面陸續推出緊縮政策,突如其來的鐵腕新規,導致互聯網行業景氣陷入低迷,股價重挫。

此外,房地產產業的緊縮,讓大陸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面臨破產危機;對外方面,近來因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煤炭漲價與能源目標導致的混亂;以及疫情帶來的供應鏈阻塞、半導體短缺、港口關閉等因素疊加,致使經濟放緩。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大陸,GDP,疫情,互聯網,監管,金融業,恆大,供應鏈,能耗雙控,PPI,CPI,兩岸經貿

▲GDP同比增長速度(單位:%)。(圖/作者提供,資料來源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

計劃趕不上變化 多家機構調降大陸經濟成長預測

年初不少著名研究機構預估,今(2021)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會在8%以上,遠超過官方6%的目標。

然計劃趕不上變化,大陸因煤炭庫存低落,冬季需求高峰期迫近,把煤價推升到直逼歷史高點,以致受煤價飆升與「能耗雙控」等因素影響,大陸國家統計局於10月14日所公布的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為10.7%,創下1996年有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但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意外地放緩至0.7%,為近半年來新低,除了顯示內需動能不足外,這也使得PPI、CPI年增率的「剪刀差」,來到史上最大的差距,已有「類停滯性通膨」的風險。未來的經濟數據恐不如預期。

除非大陸當局對未來幾個月採取更多刺激經濟的政策,確保流動性,加速基礎建設,以及放寬房地產融資等奏效。目前已有多家著名機率調降大陸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測,如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預測報告,2021年大陸GDP增長8%,較上一次的預測下調了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大陸,GDP,疫情,互聯網,監管,金融業,恆大,供應鏈,能耗雙控,PPI,CPI,兩岸經貿

▲中國恆大則引爆大陸地產的泡沫危機。(圖/路透社)

另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itch)認為,大陸致力實行房市去槓桿,房屋開工率下降,金融壓力也正在拖累房地產投資,住宅投資占GDP的10%左右,且房地產活動對其他行業有很大的溢出效應,特別是對內需的衝擊不容小覷。

進而將大陸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8.4%下調至8.1%,2022年和2023年的增速預估則分別為5.2%和5.3%。瑞銀、美銀等多家外銀也先後調降大陸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分別將2021年的GDP年增率預測下調到7.6%和7.7%,保8無望。

高盛集團也表示,考慮當局堅持降低房地產行業債務等長期政策目標,將大陸2022年經濟增長率從原先預測的5.6%,下調至5.2%。

兩岸經貿有增無減 台灣衝擊難以避免

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出口占GDP比重將近六成,遠高於貿易競爭對手國南韓的36%;當全球經濟成長遲緩,貿易衰退,台灣必然首當其衝;特別是,兩岸貿易依存度一直是很高,大陸經濟疲弱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自然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大陸經濟增速每下降1%,可能令全球經濟增長下降0.2%,台灣將下降0.29%。據統計,2020年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達1,367.4 億美元,佔台灣總出口值的43.8%,較2019年同期約951億美元增加了14%。

而出口最大宗的仍是電子零組件,並集中於積體電路,再者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光學器材。此外,截至今年第1季止,共有上市公司668家,上櫃公司521家,合計1,189家赴大陸投資,占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1,628家之73.03%。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大陸,GDP,疫情,互聯網,監管,金融業,恆大,供應鏈,能耗雙控,PPI,CPI,兩岸經貿

▲電子零組件仍是台灣出口大陸的大宗。(圖/路透社)

另財政部於10月8日發布最新進出口統計,今年9月出口規模達396.5億美元,年增29.2%,創歷年單月新高,寫下連15紅紀錄,累計前9月出口、進口值皆創下歷年同期最佳,10月就有機會提前刷新全年出口紀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台灣對陸港、日本、美國出口金額皆寫下新高紀錄,特別是對大陸及香港,已經連續20個月收紅,9月出口174.9億美元,年增23.1%。

1999年台灣對大陸地區出口比重為23.7%,不到10年,2007就增加為40.9%,2015年雖稍降至39%,但去年又升至43.8%的近年高點,足見台灣對大陸經貿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因此,大陸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台灣出口必然也會受到影響,經濟成長預期不容過度樂觀。

熱門點閱》

► 鍾文榮/物價漲了 政府該小事糊塗還是安慰人心?

► 黃奎博/聯大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與國際的哀愁

► 林建甫/電力問題 中國難短時間解決

► 陳清河/除了與數位巨擘洽談分潤機制 媒體還可以「這樣」增加營收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