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薪資停滯30年 人均收入6年前慘被韓國超車

▲▼ 日本東京街景。(圖/達志影像)

▲ 日本薪資停滯近30年。(圖/達志影像)

文/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後長期通貨緊縮、企業獲利能力減弱,加上員工更看重維持就業而非提升收入,使平均薪資幾乎停滯30年,甚至在2015年還被韓國超車。

報導引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數據指出,將日本的平均薪資依物價水準換算為購買力平價(PPP),2020年人均收入為3萬8514美元(約新台幣108萬2400餘元),只比1990年增加4%。

相較之下,歐美與韓國的人均收入則在30年來大幅成長,如美國成長50%、英國成長40%。

日本的人均薪資在35個國家中排名第22,不到榜首美國的6成,2015年還被韓國超越,目前比韓國少39萬日圓(約新台幣9萬6642元)。

報導說,日本被認為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持續通貨緊縮,企業為了壓低商品與服務售價而降低薪資,使民眾不願意消費,導致惡性循環;此外,薪資較低的非正式就業比例從30年前的約2成增至近4成,也造成薪資持續低迷。(譯者:顧荃/核稿:蔡佳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