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齊呼彰化縣升格第七都 「當仁不讓應該第一優先考慮」

▲▼立法院「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召開「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民進黨立委黃秀芳27日表示,彰化縣是最有條件升格的縣市,不僅符合《地方制度法》規定125萬人口的要件,還具有悠久的文化遺產,境內又有眾多隱形冠軍,是能夠連結傳統文化、新創事業的中部重要都市。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27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並邀請國民黨立委謝衣鳯、總統府國策顧問翁金珠、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總召許書維、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等人出席。

黃秀芳指出,最近大家一直在討論升格的議題,其實升格議題攸關未來彰化縣的發展,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日前也有舉辦記者會,並且在邱建富的極力奔走之下,即將要成立一個「彰化縣升格直轄市促進會籌備會」,現在已經開始在籌劃地方連署,希望讓彰化的升格能夠儘速完成。

黃秀芳說明,很多縣市都在提要合併升格,彰化縣是最有條件升格的縣市,不僅符合《地方制度法》中規定125萬人口的要件,過去大家常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縣不僅還具有悠久的文化遺產,境內又有眾多隱形冠軍,是能夠連結傳統文化、新創事業的中部重要都市。

▲▼立法院「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跨黨派立委齊呼彰化縣升格為第七都。(圖/記者屠惠剛攝)

曾擔任彰化縣長的翁金珠則表示,彰化縣是六都之外,人口最多、密度最高的縣市,彰化縣的人口已經超過125萬,不僅符合《地方制度法》改制為直轄市的條件,工商業的從業人員更佔比全國22縣市的第7名,生產總額更是全國第10名,非常具有升格的條件。

翁金珠也說,彰化縣是一個建縣將近300年、非常有歷史的城市,而且境內人文薈萃,不僅有很多文學家、藝術家,還有很多歷史古蹟及建築,同時彰化縣還是農產非常豐富的農業大縣,都是足足可以進入第七個直轄市的條件,希望政府將彰化縣列為最大的優先。

陳秀寳指出,隨著都市發展的程度,彰化縣的人口數也是穩定發展,特定的鄉鎮市人口集中度很高,其中彰化市的家戶數就有7萬8340戶,鹿港鎮有2萬5000多戶,和美鎮有2萬7000多戶,員林市則有4萬1000多戶,顯見彰化縣已經呈現中心市區、人口集中的狀態。

陳秀寳說明,再以工商業發展的程度來看,彰化縣可說是除了六都以外,最蓬勃發展的縣市,而且近5年來持續發展,營利事業發展也相對突出,隨著都市得程度發展,要如何提升鄉親的生活品質,讓鄉親共榮共享經濟,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陳素月認為,在台南市、桃園市、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後,彰化縣被邊緣化的情況非常明顯,不僅造成經濟發展受阻,人才被台中市或其他縣市磁吸引,導致很多公務人員寧可到直轄市任職,連警戒職等都有差別,「這幾年來對彰化縣的發展,真的受到很大的阻礙」。


陳素月則說,目前包括新竹縣市、基隆市都在討論升格的議題,這些地方可能會牽涉到法律修訂、合併等問題,可是彰化縣的人口數已經達到《地方制度法》的規定,不需要合併其他縣市、也不用修法,「以目前來說要升格的話,彰化縣當然是當仁不讓,應該是第一優先要被考慮」。

▲▼立法院「團結彰化地方力量、升格帶動中部起飛」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寳、陳素月、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衣鳯表示,現在各縣市在討論升格相關議題,最首先是由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只是會產生需要修法的問題,但是彰化縣本身就符合升格的人口數,再加上具有非常獨特的歷史人文背景,在中部地區「還是非常重要產業供應鏈,「所以在升格的情況下,也跟竹竹併有同樣的升格條件」。

謝衣鳯呼籲,行政院在升格議題不要忽略彰化縣,「因為我們不需要修法、浪費成本,就可以在現階段法令的提供下,我們就可以升格」,今天大家之所以共同站出來,就是因為這會牽涉到統籌分費款,能夠提供給彰化更多資源,並且進行更好的發展,也希望能夠獲得行政院的大力支持。

對此,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認為,彰化縣其實是中部的瑰寶,但是如果長期忽視下去,可能就是被遺落的珍珠,因為在2009年的升格當中,彰化縣就是被忽略的一塊,而依照現存的《地方制度法》、財政收支劃分等規定,對彰化的不利都會一一呈現。

胡博硯表示,不管從民進黨到國民黨執政,彰化縣就是留不住人才,必須透過改制才能改善現在的條件,彰化縣的升格改制困難度最低,因為不需要通過修法,否則依照目前朝野抗衡度,「修法只要一提,能順利通過、達成共識的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的事情」。

胡博硯也說,到目前為止,彰化縣的朝野共識度最高,顯然比較容易達成共識,相對於其他地方要縣縣、縣市合作,彰化縣的入門門檻比較低,彰化升格是一個刻不容緩的事情,不僅解決現存問題,也解決整體中部地區發展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