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會很冷原因曝 專家揭1情況「寒流非常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李富城持續示警,今年冬天會很冷,假如極區冷空氣跨過俄羅斯貝加爾湖,「那我們這個地方就是寒流非常強的」。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認為,最新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預報資料顯示,台灣附近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並無偏冷的訊號。

李富城近日提到,他一直說今年冬天亞洲地區會很冷,主要原因是他很早就看到這個趨勢,低溫一直往東半球推,靠近西半球則沒這種現象。

李富城強調,「所以今年冬天我一直講會很冷,是有所根據的」,是根據國際上預報的資料,冷空氣是在往東半球擴張,假如極區冷空氣跨過俄羅斯貝加爾湖,「那我們這個地方就是寒流非常強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富城持續提醒,今年冬天會很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過馬路,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今天(27日)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去年(2020~21)冬季雖然有「強反聖嬰」,但台北去年冬季均溫為17.7度,高於氣候平均的17.3度,並不支持「每當有反聖嬰現象,台灣冬天會很冷」的論調。

吳德榮說,最新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11至1月)預報資料顯示,雖然也有反聖嬰的跡象,但台灣附近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並無「偏冷」的訊號,可見反聖嬰現象與台灣冬天很冷,並沒有很好的相關性。

吳德榮表示,不過,即使是超級電腦的季節模擬,目前的技術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所以還是多觀察中期(7至10天)預報,相對較準的資料,比較妥當。

中央氣象局則指出,有國際研究指出「今年冬季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過往發生反聖嬰現象時,台灣附近的東北風會較平常年更為明顯,也因此冬季氣溫會略偏低,但影響冬季天氣的因素很多,還有全球暖化、氣候振盪、其他天氣系統等,因此仍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APEC氣候中心發布的季節預報資料顯示,有反聖嬰的跡象,但台灣附近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圖/翻攝APCC)

天氣圖。(圖/翻攝APC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