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馬英九無罪! 三中案被控賤賣黨產宣判結果出爐

記者劉昌松、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地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使國民黨受損72億元,觸犯《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27日一審宣判,遭檢察官請求從重量刑的馬英九獲判無罪、前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無罪、前總經理汪海清無罪、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判3年6月徒刑、另外又判6月徒刑得易科且沒收2.8億元、蔡妻洪菱霙無罪、蔡岳父洪信行無罪。

▲馬英九、江宜樺出席連署「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總統馬英九並未出席聆聽三中案宣判。(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張哲琛的律師丁昱仁表示,希望檢方不要上訴,而檢方則表示,待收到法院判決書再行審慎研議辦理。

台北地檢署2018年起訴指控,馬在擔任黨主席時,為了解決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問題,在沒有急迫性的情況下,主導張、汪以「天龍八步」手法迅速賤賣中視、中影、中廣(三中),以及舊中央黨部大樓等黨產,相關交易造成國民黨與中投公司72億多元損失。

▲▼ 北檢偵辦三中案,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庭訊後離去。(圖/記者林世文攝)

▲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檢方根據汪海清錄下的開會討論錄音光碟,指控馬英九為了出售三中,明知當時洽詢的買家、中時集團余建新財務困難,仍跳過國民黨中常會與相關控股公司董事會,指示「盡力不要破局」,「那就當做回饋吧」,以每股6.5元不合理價格,出售中視股權給余建新的榮麗公司,造成中投及華夏控股公司損失4.9億元。將華夏控股公司持有的三中股權,賣給余的榮麗公司。

之後,馬與長榮集團前總裁張榮發達成協議,以43億元低價包裹出售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公司華夏大樓,造成國民黨5.9億餘元損害;又在中廣案中,讓趙少康只須拿出1億元,就能買下中廣廣播部門,造成中投等公司損失超過43億元。最後在低估中影土地價值的情況下,把中影股權低價賣給當時立委蔡正元為首的買方,又使中投公司損失18億元。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除傳喚前總統馬英九,也傳喚中投公司前董事長汪海清,訊後請回。(圖/記者林世文攝)

▲前中投公司總經理汪海清。(圖/資料照)

馬英九等被告歷次出庭都堅稱黨產交易依法辦理,絕無賤賣,反駁稱檢方對相關卷證「斷章取義」,馬英九也抨擊檢方「羅織罪名」,他對處分黨產的要求就是必須合法,許多交易程序經過,他都是被起訴後看卷證才知道,他不能接受10多年後被說是犯罪。

▲▼張亞中宣布參選總統,蔡正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正元和妻子、岳父也是三中案內有關中影交易部分的被告。(圖/資料照)

公訴檢察官則在辯論終結前,直指馬英九愚弄法庭,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以示警懲,並依沒收新制沒收犯罪所得。全案再加上蔡正元、洪菱霙夫妻和岳父洪信行另外被控,侵占阿波羅公司資產部分,共有5大犯罪事實,因牽涉案情卷證龐雜,台北地院採取「切割」方式分段審理,歷時3年多做出一審判決。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