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第三劑疫苗各廠牌洽購進行中 「不會全民都打莫德納」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已簽約採購供明、後年使用的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國民黨立委林奕華19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時,質疑政府一口氣買3600萬劑莫德納,最近也開始研究混打的可能性,難道第三劑是全民改打莫德納嗎?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詢表示,混打開放與否要看國際研究進展,並不會要求全民都打莫德納,其他廠牌疫苗洽購都在進行中。

林奕華指出,衛福部稱買3600萬劑莫德納,其中100萬劑是今年用,3500萬劑是明、後年使用量,好像有點先射箭再畫靶,本來說不能混打,現在又說要開始研究混打,「是因為現在莫德納採購量夠,所以開始研究混打嗎?」此外,目前施打AZ、莫德納的人,第二劑都可以打同一種疫苗,那第三劑是全部要改打莫德納嗎?否則為何目前只看到政府採購莫德納。

陳時中回應,混打開放與否要看國際研究進展,一直都有變化,但並不會要求全民都打莫德納,其他廠牌疫苗洽購都在進行中,「會做其他準備」,不會讓民眾只有一種選擇。

對於第三劑疫苗採購態度,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還是以政府採購為主。林奕華再追問「總共要買多少疫苗?」陳時中則說,「起碼會滿足大家第三劑的需要,各種品牌」,因目前政策沒有規定要打第三劑,但一定要先把第三劑準備好,國外已開打第三劑也有充分資料讓台灣參考,並希望滿足民眾原本打什麼廠牌的疫苗,接下來就打什麼疫苗,混打有好處、但也有風險。

林奕華仍質疑,目前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的民眾有346萬人,政府一口氣買了3600萬劑,疫苗政策是什麼?陳時中回應,今年能打滿兩劑莫德納的估計有430萬人,當時估計採購莫德納那時,並不知道能買到其他疫苗,因此是用全部的量去購買,但隨時間演變及購買可能性增高,當然會以人民需要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