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五倍券!故宮推伊斯蘭印象特展 15世紀「麒麟」竟是牠

▲▼故宮北院展出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圖/故宮提供)

▲15世紀「麒麟」竟是長頸鹿。故宮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搶搭振興五倍券出遊潮,故宮今(26日)宣布,北部院區推出「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故宮表示,展覽分成四個單元,針對大家熟知十五世紀鄭和率船隊下西洋,並曾抵達「天方(今日麥加)」,也就是伊斯蘭教的發源聖地,成就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探險旅程,這次展覽將呈現上述旅程到過地方與帶來的影響,包括讓大家意外的,15世紀的「麒麟」竟然是「長頸鹿」。

故宮北部院區繼十月初推出「鎮院國寶—范寬.郭熙.李唐」、「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今天宣佈推出壓軸鉅獻「航向天方—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展期至明年1月26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北院展出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圖/故宮提供)

▲明成祖坐像。故宮提供。(圖/故宮提供)

故宮表示,展覽命名為「航向天方」,所謂「天方」又稱「天堂」,也就是今天的麥加,為伊斯蘭教的發源聖地,而大家熟知十五世紀時,明朝鄭和率船隊出發,七次橫渡南海、印度洋,並且曾經抵達天方,成就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探險旅程,相信民眾也很好奇,他們曾經到過哪些地方?對宮廷與民間帶來哪些影響?

這次「航向天方」展覽分為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尋找麒麟」,透過船隊實際造訪榜葛剌(孟加拉)帶回長頸鹿的經過揭開序幕;第二單元「天方潮流」,藉由宮廷用瓷的器形、釉色與裝飾技法,瞭解其中的伊斯蘭元素;第三單元「天朝風情」,呈現由中國反向流往伊斯蘭世界的文物;第四單元「餘波盪漾」,展現十五世紀以後,持續迴盪於宮廷及地方的伊斯蘭風情。

▲▼故宮北院展出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圖/故宮提供)明十六世紀青花新月形軍持。故宮提供

▲造型特殊的明十六世紀青花新月形軍持。故宮提供

這次展出之中,呈現東西雙方交流的軌跡,故宮表示,像是〈明人瑞應圖〉描繪榜葛剌(孟加拉)的使者進獻「麒麟」給永樂皇帝(1414),而當時所謂的「麒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來自東非的「長頸鹿」;另在《瀛涯勝覽》作者馬歡是鄭和船隊的阿拉伯語通譯官,他記錄隨行所見所聞,成為今日瞭解鄭和船隊出使經過的最佳讀本。

此外,故宮指出,展品之中的明宣德朝〈青花花卉紋燈〉,外型像極了裡面住著精靈的阿拉丁神燈,由於鄭和船隊曾經過許多信仰伊斯蘭教的國家,加上埃及福斯塔特考古出土許多陶質油燈殘器,推測這種帶把、具有承盤的燈具,是十五世紀交流下的產物。

▼「青花花卉紋燈」外型像極了裡面住著精靈的阿拉丁神燈。(圖/故宮提供)

▲▼故宮北院展出十五世紀的伊斯蘭印象特展。(圖/故宮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