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廠牌第1劑」已經沒人想打!問AZ+BNT電話被打爆 醫看傻眼

▲▼南韓一名男性接種輝瑞疫苗2周後,肝腎嚴重壞死、肺部積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一線醫師無奈,大家搶問AZ+BNT混打,卻沒人要打第一劑BNT。(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中央21日公布第13輪將開放AZ混打BNT,雖然AZ混打mRNA疫苗效果最好,但也引起兩派看法。小兒科醫師張博揚曾指出,民眾必須知道混打副作用比AZ第二劑大很多,除非疫苗不足否則不推薦混打。今日他在臉書上再發文,要大家「別再打來問了」,無奈認真的BNT第一劑沒人想打,想混打AZ+BNT的人卻一堆。

張博揚曾提到,AZ+mRNA疫苗求的是提高抗體濃度增加保護力,會比AZ+AZ好,但只會近似於mRNA+mRNA的程度,抗體有提高,「但是保護力會提升多少?足以對抗變種病毒嗎?」就算完整接種兩劑BNT或莫德納,仍有可能被Delta穿透性感染,而且與打兩劑AZ的族群相比,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並無差別,也就是說,不論怎麼搭配,任何組合都有保護、免於重症死亡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博揚進一步解釋,AZ第二劑副作用與第一劑相比可說是苦盡甘來,他不解撐過第一劑即使心有餘悸,「為何順順地打完第二劑就好了不做,還想棄權去混打?」民眾必須知道混打副作用比AZ第二劑大很多,「除非疫苗不足,我不推薦混打,甚至我連第三劑都不想打!」

今日張博揚再發文,急呼:「別再打來問能不能混打BNT了!」依指揮中心規定現在還不行,不透過1922平台預約無法混打,「我給你打了也是報不上去所以不行」。對於想混打民眾狂打電話詢問,他傻眼表示,「認真的BNT第一劑已經沒人想打,想要AZ+BNT第2劑的人一堆。」

▲▼輝瑞疫苗、BNT疫苗。(圖/路透)

▲一心想混打AZ+BNT的亂象,讓醫師看得好無奈。(示意圖/路透)

小兒科醫師楊為傑也在粉專透露,近期許多家長帶孩子看診時,也順便問及AZ混打BNT的問題,正在思考要不要混打,「對於想混打的人,我都給予100%的尊重。畢竟指揮中心的專家應該都思考分析過疫苗混打的優缺點。」對於選擇混打者,他也提出2點供大家思考。

「如果要追加第三劑,混打者的第三劑,要選?」楊為傑指出,關於混打的研究,是基於國際上有不少混打的證據,例如數據最多的AZ+BNT,接著是AZ+莫德納,但是第三劑呢?前兩劑施打同廠牌,不管第三劑相不相同,研究都相對多;但對於混打者的第三劑,目前研究則較少。

第二,「明年會有多少BNT?」楊為傑拋問。他說,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採購案,最確定的是莫德納3千多萬劑以及高端,至於BNT明年要買多少,目前未知。「如果AZ+BNT,但是台灣明年沒有要買BNT或買不多,那AZ混打BNT的第三劑要選?」

針對外界關注的混打計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25)日表示,目前還在做系統改變,打第一劑AZ,符合資格都能填選項。另外,有關第12輪AZ沒預約,預約系統沒辦法判斷是這期沒去打或是失約,所以這期如果預約沒去打,就是會先停一期,下一期才會有辦法再預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