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脖子痛沒在意…2hrs後「全身癱瘓」醫歎不單純:可瞬間致命

▲▼手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男子經過搶救後恢復良好。(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很多人在搬完重物後,身上都有過拉傷的經歷,但出現在頸椎上的疼痛可千萬要小心!浙江某醫院急診科19日上午收治了一名50歲的張姓患者,張男突發頸肩部的疼痛,2小時後卻出現全身麻痺。醫生稱,當患者送到急診科時,頸部以下所有部位全都沒知覺。醫生提醒,這種情況的脖子疼不是小病,或可瞬間致命。

據《杭州網》報導,10月19日上午,寧波九院急診科收治了一名因搬拉重物而引起「甩鞭型」頸髓損傷的患者。接診的徐浩醫生表示,這樣的病例雖然不多,但病情發展很快,如果是骨折脫位的甩鞭型頸髓損傷,可瞬間致命。

患者張男50歲,事發當天上班時,他跟同事一起搬拉重物,突然發生了頸肩部的疼痛。當時他也沒在意,以為肌肉拉傷,休息下就沒問題了,2小時後,張男就出現了四肢麻木。

徐醫生說,當患者送到急診科時,頸部以下的所有部位,包括胳膊、手、膝蓋、大腿、小腿,全都沒知覺了,根本無法動彈。醫生首先考慮腦血管方面的問題,但腦CT顯示腦部血管並無損傷和破裂,他們又趕緊把注意力轉移到頸椎方面。患者家人也說,他以前曾有過頸椎病。

徐醫生懷疑頸椎處的脊髓出血,壓迫到脊神經,就會引起高位截癱,從而導致感覺和知覺障礙。經過對患者頸椎磁共振檢查和骨科專家會診,確診為無骨折脫位性的頸脊髓損傷,又叫甩鞭樣損傷。醫生趕緊給患者施以頸部保護性措施,並給予減輕神經根水腫和營養神經的藥物,然後進行手術。

幸好張男的頸脊髓甩鞭樣損傷無骨折脫位,搶救及時預後較好。徐醫生表示,所謂甩鞭樣損傷,是人體頸椎受到慣性外力作用,像鞭子甩出去一樣而導致的損傷。

醫生進一步解釋,通常情況下,人的頸椎處於很鬆弛的狀態,如果遇到突然的巨大外力,向前的慣性力量,就會瞬間集中作用在頸部,致使頸部損傷,甚至骨折脫位,如果是骨折脫位的甩鞭型頸脊髓損傷,可瞬間致命。

醫生提醒,低頭族,久坐不動,缺乏鍛煉、不正規的按摩,不恰當的運動等等,都容易導致這種甩鞭型頸髓損傷,特別是高速行駛的車輛因突然剎車,或撞擊到相對靜止的車輛尾部使其突然減速,車上的乘客因慣性作用,頭部在很短的時間內向前和向後劇烈晃動,更容易引起該病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