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Z世代都市青年「恐婚族」佔3成 70%女性選擇「不相信婚姻」

▲戀愛,愛情,情侶,相親角,甜愛路,失戀博物館,單身。(圖/CFP)

▲大陸為挽救出生率開放生育政策,年輕男女對婚戀生子卻充滿不確定感。(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人口老化問題持續攀升,低生育率的背後,伴隨著「低結婚率」的現象。根據中共共青團10月初公布的青年婚戀意願調查顯示,2905名18至26歲的未婚都市青年中,低婚戀意願者出現「憂婚」、「懶婚」、「不婚」,甚至是「恐婚」現象,在選擇「不相信婚姻」的3成青年中,女性比例更高達70%,「談婚色變」的想法引起外界關注。

▲戀愛,愛情,情侶,相親角,甜愛路,失戀博物館,單身。(圖/CFP)

《光明日報》報導,「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我國傳統的婚姻價值觀。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徘徊在婚姻殿堂之外,結婚年齡的推遲、青年的低婚戀意願(不想戀愛/結婚,不確定會不會戀愛/結婚)已成為全社會的隱憂。

▲大陸Z世代婚戀意願調查。(圖/記者魏有德製)

▲大陸Z世代婚戀意願調查。(圖/記者魏有德製)

這份針對大陸Z世代(1995年至2005年出生的網路世代)都市青年的婚戀意願調查顯示,在「你將來會談戀愛嗎」問題上,12.8%的青年選擇「不談戀愛」,26.3%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對於「你將來會結婚嗎」,25.1%的青年選擇「不確定」,8.9%的青年選擇「不會結婚」,也就是說,有34%的青年不再認為結婚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此外,還有近三成受訪青年表示,從未談過戀愛。

Z世代青年作為未來10年內結婚的主力軍,結婚意願也呈現下降趨勢。其中,女性的結婚意願明顯低於男性。調查結果指出,女性選擇「不結婚」和「不確定會不會結婚」的人數佔43.92%,比男性多出19.29%,兩者相加則達到68.55%,接近七成。

年輕女性對婚姻抱持懷疑的態度更加強烈,但在對戀愛態度的調查中,並未發現此類性別差異,這代表著在看待婚姻上,女性的態度更為謹慎。

▲戀愛,愛情,情侶,相親角,甜愛路,失戀博物館,單身。(圖/CFP)

被現實障礙所困的「憂婚族」

在影響結婚意願的原因中,受訪青年選擇「結婚的經濟成本太高」的佔46%;選擇「生育養育孩子成本太高」的佔56.2%。對生育養育成本的憂慮,成為年輕人對婚姻望而卻步的主因。有網友便一語道破憂婚族的最大疑慮,「彩禮(聘金)、酒席、房、車、孩子。」

把婚姻標籤化的「恐婚族」

在影響結婚意願的原因中,受訪者選擇「不相信婚姻」的佔30.5%,其中女性佔73.4%,代表著女性「恐婚族」比男性更多。這些青年大多對婚姻有著負面認知,譬如來自本人或父母親友糟糕的婚戀經驗,或是媒體對婚姻中產生的惡劣事件報導。網友小周(化名)表示,「害怕戀愛分手,婚姻會失敗,生孩子受罪,婆媳關係難處理,教育孩子太累....」諸如此類的問題讓他們「談婚色變」。

對婚姻持「佛系」態度的「懶婚族」

大陸社會中還存在一類青年,對戀愛、結婚並不排斥,但他們不會為了尋找「另一半」而特別努力,尤其是沒時間或戀愛成功機率不高,所抱持的是一種隨遇而安的態度。調查顯示,選擇「覺得自己沒時間沒精力結婚」的佔34.5%;在影響結婚意願的原因中,選擇「找到合適的人很難」的佔60.8%,名列第一。

對婚姻祛魅(除魅)的「不婚族」

調查顯示,當被問及「不想戀愛」的原因時,選擇「一個人很好,談戀愛很麻煩」的比例為74.8%。隨著現代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演變,青年的主體性和獨立性也快速提升,大陸網路蓬勃發展強化了他們在社會中的話語權,婚戀態度也悄然發生變化,很多人不再視「結婚生子」為人生必經過程。有的青年嚮往自由和無拘無束的生活,這些「不婚族」將單身視作一種生活方式,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個人事業發展和興趣愛好中。

▲戀愛,愛情,情侶,相親角,甜愛路,失戀博物館,單身。(圖/CFP)

外界分析,「Z世代」青年深受個體主義影響,個性鮮明、自我意識凸顯且獨立性更強,假使婚姻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或婚姻影響到個人自我價值的實現,他們寧可不願意接受和選擇婚姻。

此外,隨著網路發展而成長的「Z世代」青年,對婚戀的認知極大程度上來自於網路。他們零散和非系統的婚戀知識、碎片化思維一旦與生活中的負面經驗、媒體的負面報導耦合,就會形成對婚戀的非理性、災難化思維,進而出現「恐婚」現象。

再加上「Z世代」青年在現今社會上面對的高強度工作壓力及「寧缺勿濫」的擇偶觀,時間及空間環境皆受到挑戰的情況下,失去的往往便是最佳戀愛及婚姻時機。值得注意的是,「母職懲罰」(因母親角色而遭遇的求職、工作評價、薪資、晉升機會等負面影響)也是年輕女性在不婚考量上重要的客觀障礙,更不用說婚後面臨生育的高成本及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