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兩岸論述已步入死巷」 沈富雄提「沈六條」:國民黨不妨一試

▲▼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110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根據民進黨進行內部民調,有超過84%的民眾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表示,國民黨兩岸議題已步入死巷,這幾天自己擬了一份「沈六條」作為兩岸戰略論述,「國民黨不妨一試。」

沈富雄指出,對國民黨而言,兩岸議題已經由強項變弱項,甚至步入死巷。蔡英文平鋪直敘的「互不隸屬」四個字,無端引來國民黨內非主流政治人物、專家學者及意見領袖的大聲撻伐,卻沒想到它獲得超過80%一面倒的民意支持,「可憐又可嘆的是,很多國民黨人到今天都還摸不清為什麼會這樣?」

沈富雄表示,這幾天順著自己一向的主張,並依據「不敢獨、不願統、走不開、打不得」的「四不」主流民意,再多少絞一點腦汁,逐漸形成下列「沈六條」:「九二」另有共識、「一台」原已各表、存異求同並進、和平互利共榮、親美何須賣命、拒統不必反中。

沈富雄說,「九二另有共識」所指是,北京蠻橫地奪走「九二共識」的話語權,置起草人蘇起原版於不顧,前總統馬英九也不敢吭聲,結果是只有「一中」,不存在任何「表」的餘地。

對於「一台原已各表」,沈富雄說明,除了國民黨外,全球沒有人在表「一中」。「一台」倒是有10個以上的表述方法,常用的有「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中華台北」、「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共5個。「一台各表」的現象其實是另一種闡述兩岸關係的方法。

沈富雄指出,「存異求同並進」是維持現狀,「求同存異」是一國兩制、「和平互利共榮」應該不會有人反對,但北京恐會在意「互」與「共」的主詞是2而不是1、「親美何須賣命」,「賣命」應會擊中國人的心坎,台灣人最「惜命」。

對於最後一條「拒統不必反中」,沈富雄表示,這一條是「沈六條」的精華,民進黨做不到「不反中」,國民黨「拒統」說不出口,習大大會說老沈太天真,「妙就妙在這裡!」

沈富雄指出,這36個字面面俱到、八面圓融,國民黨不妨一試,「如果嫌36字太囉嗦,可簡化為:拒統不反中,好來好去;親美不賣命,自助人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