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被拍到「超搖擺」 業者回阻尼器狀態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今(10/24)台灣下午連續出現規模6.5與規模5.4的地震,兩個地震僅相隔1分鐘,台北也出現近年最大有感的搖晃,還有象山錄影機錄下101大樓「明顯搖擺」,但101則回應,現不公布阻尼器晃動數字,建築物內的風阻尼器未有明顯搖擺,目前營運完全正常。據悉風阻尼器本次搖晃幅度僅達個位數,未超過2019年出現的20公分地震擺幅。

▲101風阻尼器。(圖/記者陳睿中攝)

▲台北101風阻尼器。(圖/資料照,以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發布最新地震報告,今下午13:11的地震規模6.5,接著在13:12的地震規模也達5.4,有專家分析,此類淺層出海後向東南延伸,可與海盆地震連接的「上群地震」,對台北威脅頗大,故台北民眾特別有感,過去南澳地震、101大樓吊桿落地皆是此類。

▲台北101,百貨防疫。(圖/記者蔡惠如攝)

另有象山錄影機也錄到信義區大樓明顯搖晃的畫面,全台最高建築台北101表示,日後將不會對外公布風阻尼器搖晃幅度數字,本次其實搖晃的幅度沒有很大,通常是颱風來襲的晃度會大於地震,在地震當下建築物啟動應變機制,包括電梯等都暫停提供服務,約20分鐘後檢查完成即回復正常,未有旅客或消費者受困情況。

2019年4月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當時台北震度達4級,其風阻尼器曾出現左右各達20公分擺幅,打破歷年地震造成擺盪最大紀錄,而2015年與去年12月也出現達15公分的擺幅,是第二大的擺幅紀錄。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民眾感覺搖晃明顯都是地平波造成,但沒有高頻震波,對建築物的結構都比較少,民眾無需太擔心未來的餘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