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支持修正選罷法罷免門檻 「需要冷卻期審慎思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王定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通過,陳柏惟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引起外界質疑是否應修正罷免門檻。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表示,候選人的當選與罷免票數有極大落差,值得朝野政黨好好思考,至於未來修法的時機點,現在也許大家需要冷卻期。

台中市第二選舉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立委罷免案23日落幕,同意票數以7萬7899票跨過門檻,且多過於不同意票,陳柏惟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台灣基進也失去在立法院唯一的立委席次。

王定宇24日受訪時表示,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罷免案已經告一個段落,謝謝參與這項民主活動的每一位市民,不管是同意還是反對方,而雖然罷免案已經結束,卻也留下很多值得討論的部分。

王定宇指出,首先就是候選人當選的票數,跟被罷免的票數有極大落差,也就是所謂罷免門檻的問題,確實值得朝野政黨坐下來好好思考,怎麼樣建立一個民意授權,在民意收回權力的一個平衡機制。

王定宇說明,接下來就是修法的時機點,現在也許大家需要冷卻期,特別是罷免案才剛結束,所以在什麼樣的時間點,適合推動選罷法的修法,朝野跟民意的意見非常重要。

王定宇說,陳柏惟罷免案已經告一個段落,大家也看到陳柏惟的努力跟辛苦,但是要尊重民意投票的結果,不管是贊成或反對方,都共同參與了台灣民主重要的活動,謝謝各位的付出,至於修法的內容、門檻的討論,以及所謂的時機點,都需要審慎思考國家的制度。

王定宇強調,這個時刻是不是最適合修法,他覺得大家可以討論,但是公投案就在眼前,影響國家利益太重大,應該要好好把公投案的意義、衝擊讓民眾了解,也期待在野黨除了思考政黨的立場及競爭外,更要思考國家的整體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