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拋「北北基整併升格」 游淑慧:郝龍斌十幾年前就提過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翻攝自Facebook/游淑慧)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圖/翻攝自Facebook/游淑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基隆市長林右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因「北北基合併升格」、基隆輕軌改為捷運等議題頻頻隔空交火,對此,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兩個市長、交通部長及學者專家,何不直播一場公聽會,讓幾百萬市民一起了解,「且早在十幾年前,郝龍斌前市長時代就曾經和中央倡議過將基隆、汐止、台北三地合併。」

台北市被新北市團團包圍,雖財政充裕,但腹地受限建設停滯,近年人口嚴重流失且快速老化,新北市則是幅員太大,行政區高達29個區,被淡水河南北區隔,不利治理。

對於合併升格,林右昌提出兩個版本,一是整併基隆與新北市北海岸、東北角7區,包括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雙溪、平溪,成立「北海市」或「大基隆市」,另一個版本則是基隆、汐止、台北合併成立「大台北市」。對此,柯文哲回應,千萬別因為選舉到了就搞縣市合併,在已經不健康的六都狀況下,還要加上什麼第七都,「這顯然是因人設事。」

對於合併議題,游淑慧表示,早在十幾年前郝龍斌時代, 就曾經和中央倡議過將「基隆、汐止、台北」三地合併。合併後的首都規模,人口僅317萬仍比新北380萬少、面積475.84平方公里,也比新北1981.76平方公里少。

游淑慧指出,重規劃的理由是台北太小、新北太大、基隆太孤單,而汐止的生活圈其實是和台北高度重疊,如果合併也就沒有這些爭議,交通局捷運建設自然是一體規劃,「所以與其去亂升格一堆直轄市,我覺得這樣的合併還比較 make sense。」

對於交通部日前表示基隆輕軌將改為基隆捷運進行興建,柯文哲批評從基隆快鐵到輕軌到捷運,路線6年5變,這是騙局。林右昌則回擊,基隆捷運對大台北東側和新北市汐止都有很大幫助,不只是交通需求,也有助基隆河谷廊帶、台北東區的發展,這不是騙局,而是大家要努力的方向與共識。

對此,游淑慧表示,吵成這樣民眾有聽懂吵什麼嗎?但民眾有權懂!數百億的交通建設都掌握在幾個官員手中,「兩個市長、交通部長及學者專家,何不直播一場公聽會,讓幾百萬市民一起了解怎麼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