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明年起完整接種才能回工作場所「沒打疫苗恐遭解僱」

▲▼新加坡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新加坡防疫策略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確診個案數近期飆增。依據23日最新發布的職場疫苗接種原則,自2022年元旦起,只有完整接種疫苗、染疫康復、出於健康因素無法打疫苗者,才能重返工作場所。另一方面,中國科興疫苗已被納入新加坡全國疫苗接種計畫,但需打3劑才算完整接種。

完整接種者才能重返工作場所 未接種者恐放無薪假、調職或解僱

新加坡已有七成企業全員完成疫苗接種,截至21日完整接種2劑的人口來到84%,至少接種一劑的人已達85%。自明年1月1日起,只有3類人能重返工作場所,範圍涵蓋完整接種疫苗的員工、過去270日染疫康復、出於健康因素無法打疫苗的員工,而未接種者只有在檢測結果陰性時才能回到辦公室,且必須在下班時間自費檢測,檢測有效性為24小時。

此外,政府認定,考量到部分企業員工必須不時返回工作場所,儘管沒打疫苗的人可以在家上班,但長時間下來可能影響個人、小組或所屬機構的表現。依據最新調整,雇主可以選擇讓未接種員工放無薪假,或調整這群人的工作崗位,讓他們可在家上班,同時薪酬一併調整至與新職責相稱的水準,或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依據僱傭合約終止聘約,須提前通知,若員工因無法重返工作場所而被解僱,將不會被視為不當解僱

科興疫苗納入全國接種計畫 打3劑才算完整接種

另一方面,新加坡衛生科學局23日也宣布批准科興疫苗在流行病特別採用程序下使用,列入全國接種疫畫使用,但需要施打3劑才算完整接種,且不能作為追加劑。星國衛生部新聞稿引述專家團建議指出,若民眾能施打mRNA疫苗仍應繼續接種mRNA疫苗,若因身體狀況不能接種mRNA疫苗,就應該要打3劑科興疫苗。

新加坡23日新增確診數為3598例,其中2804例是社區感染個案,另外客工宿舍有790例,境外移入4例。

針對現階段疫情狀況,新加坡政府表示,目前當局密切留意的關鍵指標為每周病例增長率,也就是過去一周社區病例相較於前一周的比率,「之前這個數字是1.5,代表病例數每2周翻倍,但現在已經來到略高於1,意味著病例仍在增加,但速度較慢」,一旦每周病例增長率低於1,且醫院及加護病房情況穩定,將放寬防疫措施。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