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提挺台加碼「承認國家主權」:光靠軍事協助不夠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最新投書認為拜登政府應承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接受訪問時承諾「會捍衛台灣」,引起國際間關注,之後白宮和國務院也急忙澄清「一貫立場沒有改變」。對此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投書《華爾街日報》,表示挺台不能只靠美國軍事力量,拜登政府應該要先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然後創建一個「東亞版本的四方安全對話」。

波頓對中國的鷹派立場勝過川普,而在其國安顧問任內更因意見和川普不合而離去,他在20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是確實存在的,絕非只是假想,頻繁的軍事活動就是證明,而美國對台的軍事支持雖然重要,還需要有更大的施力點讓海內外的盟友一起支持,因此要讓台灣地位更明確,美國政府就得先承認台灣是一個正當的主權國家。

波頓援引政治大學過去30年對台灣人民身分認同的調查,指出自認是台灣人的比例已從1992年的將近18%,大幅增長至2021年的逾63%;自認識中國人的則從25%左右,銳減至2.7%,顯示台灣民眾「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集體認知已成形,未來有很高機率持續朝這方向前進,而這代表著美國1972年在《上海公報》中所認知的「一個中國」已不符合現代環境。

因此波頓認為在軍事協助下,更因把台灣政治層級拉升,甚至藉由組建東亞版四方安全對話,讓美、日、韓、台進行合作,鞏固印太區域。這個構想是以現有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為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