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1數字」創台灣選舉史新高 學者分析關鍵:空前絕後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陳柏惟準備上台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圖/記者林敬旻攝)

文/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3日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投票率高達51.72%,創下近5年來罷免案新高,學者分析,陳柏惟的選戰策略、加上前立委顏寬恒家族背水一戰,代表政黨對決型態出現,這高投票率恐成為選舉史空前絕後的數字。

依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資料顯示,2020年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率42.14%,2021年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投票率為41.52%,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投票率為28.14%。

陳柏惟罷免案投票率高達51.72%,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分析,台中第2選區是一個很特別的選區,此次罷免案,陳柏惟的選戰策略節奏讓人難以掌握,加上顏寬恒家族背水一戰,而衝出了高投票率,這數字可能是空前絕後。

張峻豪從過往的選舉狀況分析,2013年,台中第2選區藍綠陣營的得票率差距僅有1%,接下來的雙方差距只有2.3%到2.4%,此次雙方差距拉大到3%,顯現出顏家在台灣地方政治發展上相當特別。

他也提到,國民黨是否把罷免案成功連結到國民黨的支持度,還是如履薄冰面對立委補選議題,國民黨值得思考。

相較過去罷免案的投票率多為4成,陳柏惟罷免案的投票率卻突破5成,創下新高。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袁鶴齡表示,罷免案關鍵因素還是在陳柏惟本身,如果他的人格特質是讓人討厭,又沒辦法反應地方民意,在中火、萊豬等關乎民眾權益的議題,他除沒辦法回答外,又都站在與民眾利益不一樣的地方,種種的衝擊,讓選民站出來為自身利益投票。

陳柏惟罷免案的同意票高,但不同意票數也不低,袁鶴齡認為,這代表政黨對決型態出現,在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公開力挺,某些程度上出現效果,雖票數有差距,但也為該區立委補選埋下伏筆。

台中第2選區立委補選,依照選罷法規定,必須在投票結果公告日起三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袁鶴齡指出,國民黨應該是推出顏寬恒應戰,民進黨在上次禮讓台灣基進黨後,這次應會推出與在地有關係的人加入選戰,另有台灣民眾黨可能也想暖身參選,屆時若三黨對決,顏寬恒也不一定佔有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