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員工雙手! 昆山台企「智改數轉」節省60%人力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昆山許多大型台資企業近年轉型「智能化車間」。(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昆山報導

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大陸產業發產趨勢,也是台企轉型的重大課題。《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走訪台商大本營昆山,發現不少大型企業力拚「智能升級」,引進自動化設備,平均節省40%到60%人力成本。多家規模數十億的大型資本台商指出,「機器代替人工,不是裁員,而是解放員工雙手,更嚴格把關商品質量。讓企業在生產、物流和供應商管理等環節,提高員工、資產和能源效率。」

近年,昆山啓動台企「智改數轉」動員令,號招廣大台企積極響應。根據昆山最新資料顯示,2021上半年,昆山有82家台企實施智能製造診斷,128家實施智能化改造、完成投資額16.7億元(單位,人民幣,同下),29家企業上星上雲,62家申報示範標桿項目。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昆山台商福立旺公司董事長許惠鈞。(圖/記者任以芳攝)

位於昆山千燈鎮福立旺精密機電有限公司,2020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交易,成為江蘇省首家在科創板上市的台資企業,同時也是「智能化」代表企業之一,近期生產的精密異型卡簧獨家應用於蘋果 AirPods Pro 耳機。

今年已經64歲福立旺公司董事長許惠鈞,從基層學徒一路起家,他謙虛的說「我一開始就是學徒,從事機械零部件加工行當,創辦廠取名福立旺,閩台話諧音就是『讓你旺』。」

注重工藝品質的許惠鈞,近年花數億提升工廠「智能升級」。走進車間裡,有150多台日本法蘭克數控銑床快速運轉;數控走心機車間則有300台設備。許惠鈞介紹,「智能工廠提升品質合格率,過去只要發現一個不良品,廠商有理由全部退貨,如今縮小不良率,大大節省耗損率。」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昆山台商滬士電子連續兩年投入1.5億改造智能、數字化設備。(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滬士電子數字化管理中心。(圖/記者任以芳攝)

同樣是「智能」工廠代表的滬士電子,工廠設備幾乎一半以上進化為智能自動、數字化設備,各類機械人幫忙分擔工作。董事長吳禮淦介紹,「公司多年持續投入智能化生產設備,近兩年平均每年投入都在1.5億以上。」如今,滬士電子的智能化和自動化生產水平在業內穩居第一。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滬士電子董事長吳禮淦。(圖/記者任以芳攝)

「解放員工雙手,單調工作交給機械人處理。」吳禮淦進一步說,滬士電子工廠的員工過去高達6700多人,智動化升級後,縮減到4千多人,每道工序節省人力60%,產能持續增長。

另外,台資企業緯創昆山工廠也成功入選全球「燈塔工廠」,通過AI智能技術,實現「不生產不良品」的品質理念,有效避免以往人工作業視覺疲勞、檢測標準不統一,造成不良品流出。整個倉儲物流成本大概降低了20%到30%,在節能方面,單台能耗降低了44%到49%,公司的整體運營成本降低了2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