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父子相愛相殺! 帥氣「負二代」創15億烘培電商王國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台商二代」三能器具行銷總監張志豪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無錫報導

「在別人眼中的『富二代』,其實我是『負二代』。」身為台商二代的張志豪幽默介紹自己西進甘苦談。15年前在海外攻讀大學的他,接到家裡命令回江蘇無錫幫忙經營父親事業,如今三能器具在大陸站穩腳步,同時轉型結合電商,張志豪扮演重要推手。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他表示,作為台商二代,新加玻的「獅頭魚身」代表新一代企業接班人的精神面貌,在他接班之路,能得到父輩的認可成為奮鬥努力最大動力。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三能器具創辦人張瑞榮 。(圖/台商張志豪提供)

烘培老品牌西進「億商機」

大陸改革開放40年,老一輩台商曾是要角功臣,如今「台二代」陸續踏上接班之路,挑戰更加艱巨。說起三能器具歷史,1976年從烏日起家,最早製作是烤盤、吐司模具。張志豪介紹,「父親那時有三名創辦人,所以公司取名三能。」45年歲月裡,三能幾乎有一半時間在大陸同步發展。

2000年時,第一代創辦人張瑞榮看好西進發展,帶著1700萬美金落腳江蘇無錫設廠,第一年就轉虧為盈,五年內大陸營業額超過台灣。發展至今專利有200多個,去年營業額創下3.2億(單位:人民幣,同下),換算近15億台幣。目前在兩岸有1100餘家線下銷售代理商,近年轉型結合電商直播賣貨,傳統產業華麗轉型,二代少東張志豪是關鍵推手。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身為台商二代,張志豪在父親指導下,戰戰兢兢經營家族事業。(圖/記者任以芳攝)

我是台商「負二代」

海歸派的張志豪在父親張瑞榮下令之下,希望他回來無錫幫忙經營,早期幫公司做外銷相關工作,走過26個國家,做過60多場展會,「西進人生」一待就是15年。

談起父親嚴格的教養和企業經營管理之道,張志豪眼神透露敬畏之心。回想剛開始來無錫工作的月薪,他說,「我爸爸覺得大陸上班族每個月800塊工資就能生活,我二姐每個月有800塊,我會英文有1600塊。大家認為我是老闆『富二代』,要我請客,薪水不到月底就花完,我其實是很節省的『負二代』。」

為了證明自己也可以,一開始張志豪接手國內市場,產品銷量一度下降,壓力超大。嗅到環保議題的他,帶領團隊研發「節能吐司盒」,果然這項創新產品,單品銷量翻十倍,帶動整體突破3千萬營業額。他幽默的說,「我終於可以在爸爸面前抬起頭來了」。

▼ 張志豪研發「節能吐司盒」,帶動公司業績翻倍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創意餐具獲得紅點設計大獎。(圖/記者任以芳攝)

父子「相愛相殺」攜手經營

分享自己接班之路,即使身為行銷中心總監張志豪,他坦承經常與父親張瑞榮理念衝突。2008年接到一筆美國大單,因技術問題十分忙碌。張志豪說,「有天晚上我跟父親喝酒,他順口問案子進度如何,我不耐煩的隨口說『你不懂不要問那麼多』。當天晚上他氣到叫我打包行李明天滾回台灣,後來我媽充當和事佬才化解。」

有了這次衝突,張志豪更加努力小心行事。2013年他想轉型創立新家用品牌UNOPAN,總想加入更多想法在產品的包裝設計。張志豪表示,「父親想介入設計,一直爭論要聽誰的,我一氣說新品牌是針對年輕族群,讓年輕員工來投票,後來我贏了,最後敗給我爸的氣勢,還是依照他設計方案走。」

一開始兩年時間還不錯,後面一窩蜂其他品牌跟進競爭,業績開始下滑了。趁著父親在無錫,張志豪回台灣偷偷改包裝設計,又被發現再次改回來。直到現在,張志豪父親似乎越來越放心,不太過問,也讓他更有信心放手一博想做的事。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1江蘇、三能            。(圖/記者任以芳攝)

▲傳統產業三能器具轉型做電商直播帶貨。(圖/記者任以芳攝)

站在父輩肩上「創新轉型」

2016年是三能轉型契機,得到父親認同的張志豪,單獨成立子公司做電商直播。整間公司除了他是80後,其他高管、員工都是大陸90後、00後,目的就是打入年輕族群。

張志豪和大陸知名動畫IP小黃鴨合作品牌,在各大電商平台成立4家旗艦店,三家專賣店;去年疫情期間做了599多場直播,「雙十一」當天做出30萬元業績。目前公司線上銷售額佔總體銷售40%。今年「雙十一」他計劃說服父親走進直播間,培養董事長客串當網紅製造話題。

▼ 開發大陸年輕人市場,張志豪和大陸IP小黃鴨合作品牌。(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最後,記者問「和父親還有衝突嗎?」張志豪回答,「我後來採取的策略是外來和尚會唸經。透過客戶或他的朋友來說明我的理念、想法和實際的做法;有提案盡量透過別人來提,減少跟他正面衝突。」

2017年張志豪和父親一起去亞洲大學念EMBA,父子變同學有共同語言,開始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他也用「獅頭魚身」形容台商二代精神。魚身代表父輩艱困創業,讓後輩站在父輩肩膀上平穩前進;獅頭代表自己這一代年輕企業家敢衝敢拚的衝勁,努力延續「台二代」創新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