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體育老師西進17年 「7萬人民幣」闖出製錶奇蹟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 70後台商鍾捷名原是花蓮賽德克族體育老師(圖中)。(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無錫報導

大陸改革開放40年中期,70後的台商鍾捷名見證驚人變化。17年前他曾是一名花蓮的體育老師,如今在廣州、無錫擁有兩間手機、自行車相關金屬配件的生產加工廠。實際上,白手起家的他一開始只帶了7萬人民幣闖天涯,最後擁有雙重身份,老闆和大陸女婿。鐘捷名打趣的說,「或許是身上流有原住民樂觀血液,當年沒想太多就衝了。」隨順因緣,一路打拚自己王國。

鍾捷名北體畢業後曾在花蓮教體育,完全是製造業門外漢。2004年同學父親帶他一起去香港玩,因為兒子不想接事業,年輕敢衝的鐘捷名湊了7萬人民幣,相當於30萬台幣,跟著同學父親去深圳當學徒,開啟製錶人生。

他從手動拋光、機器加工、電腦車床做起,再到後來的外觀設計、市場宣傳,一條龍作業全掌握。鍾捷名說,「剛開始我們4個人‌‌做手錶加工,‌‌到了第2年工廠變成40個人,第三有400多人。後來同學爸爸和其他合夥人慢慢退出,最後剩我一個人繼續打拚。」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17年前,鍾捷名只帶七萬塊人民幣西進。(圖/鍾捷名提供)

從體育老師跨界製造業,無錫千里眼五金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鍾捷名表示,「就是要有決心,當時‌覺得做不了就回去或許是有原住民樂觀天性,我不想像哥哥他們一樣‌‌,做一天、喝一天、睡一天。」

回想帶7萬塊人民幣西進,等於大陸普通人整年薪水,鍾捷名心想「怎麼可能不會發展空間!」恰巧又趕上好機遇,切到市場熱點,當時全球做手錶基地主要在台灣和‌香港,後來日本精工把台灣的代工權收起來轉向大陸,在台灣前輩帶領下,鍾捷名工廠越做越大量。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2016年鍾捷名到無錫二次打拚。(圖/記者任以芳攝)

多年在外打拚,事業穩定有成的鍾捷名決定回台充電一下,回饋社會當志工。2016年他在‌‌台中市政府社工局上班,開文康車到社區去陪伴獨居老人,就這樣過了半年,二次西進的機會又找上他。

原來,之前結識的台灣製造業老板太賞識鍾捷名,千里迢迢找他當專業經理人。這次他落腳江蘇無錫,這間工廠主要製作手機螺絲等金屬配件,在鐘捷名重新營運之下,公司業績轉虧為盈,步上正軌。

▲▼ 2021江蘇專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鍾捷名帶動無錫台商運動風氣,成立黑熊籃球隊。(圖/鍾捷名提供)

充滿活力的‌‌鍾捷名也沒閒著,熱愛運動的他在當地成立黑熊籃球隊,‌‌隊員都是台灣人,讓大家聚在一起打球。今年在無錫盤下一間餐廳,未來打算結合自創茶飲品牌事業。更重要的是,身為黃金單身漢的他,終於在無錫找到真愛,晉升大陸女婿。

回顧自己打拚人生,挫折總比成功多,鍾捷名總是樂觀以對。對於想來大陸闖闖看的台灣年輕人,他建議如果想來發展,不要從電視上認識大陸,因為這邊的軟體、硬體‌‌已經遠遠超越台灣。「一定要親自來看看,真的‌‌比想象中的還要厲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