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 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 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圖/基隆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與青鳥書店攜手合作之下,太平國小轉型為人文設計書店,並在23日下午盛大開幕,開啟基隆多元閱讀、城市想像及文化體驗新美學空間,除太平國小前段青鳥書店外,中後段空間持續作為公共活動及基隆設計、共識及凝聚平台,開展基隆城市視野。

林右昌指出,太平國小停招之後,先是轉型成為市府「秘密基地」,許多專案會議都在這裡進行,市府局處同仁在這裡付出無數汗水與淚水,建築師很大膽地把樓層敲開,打開建築物的視野,一開始聽到要在山上開書店,只覺得是個瘋狂的想法,但為了這個城市的理想,也為了讓太平國小成為傳遞希望的地方,最後促成了太平青鳥進駐。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 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

林右昌表示,太平青鳥書店開幕是今年文化界的盛事,獨立書店開幕竟能吸引近千人參與,可說是轟動整個北台灣;他還說,學校是傳授學問、傳遞知識及創造希望的地方,太平國小廢校之後,市府一直思索這個地方的未來,轉型成為書店以及市政發動的引擎,可以說別具意義。

林右昌說,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基隆海港以及漂亮的山城美景,他也期許青鳥不只是個書店,更是創造台灣跟基隆希望跟新的可能性的地方,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大家心裡面的期望跟想法實現成真,就是太平青鳥書店落腳基隆背後最重要的意義。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 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太平青鳥書店可看到整個基隆海港及漂亮的山城美景。

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太平國小停止招生後,市府將學校作為基隆重大建設的討論基地,今日許多設計與建設成果都在此地討論、發想。「基隆設計與建築者之家」也在此成立,成為基隆在地專業者、國內外頂尖好手想像基隆的平台。太平青鳥進駐更是向市民開箱,這將是深化基隆經驗重要的沙龍與公共空間,期許太平青鳥帶動基隆書店文化和閱讀風氣,成為基隆山海城靈魂永續的基礎。

青鳥文化執行長蔡瑞珊表示,基隆具有一定潛在的優勢及尚待發掘的特質,更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角色,太平青鳥除書店的角色外,更是知識生產的基地。未來將持續以閱讀串聯基隆的文學、電影、音樂及藝術等創作,期許能開展基隆新的視野,以閱讀將基隆與世界連結。

▲太平青鳥展翅「看海書店」開幕 林右昌從太平國小開箱基隆。(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太平青鳥書店開幕是今年文化界的盛事。

都發處表示,太平國小作為「設計與建築者之家」已累積多場活動,亦引發在地關注及參與。今年度展開修繕,將部分空間藉由徵選委外經營,未來初期營運時間是在每週五、六、日的上午10點到晚上6點,部份空間將持續作為基隆城市願景交流與討論平台。民眾將可從基隆地標走到太平國小新闢的眺望平台,鳥瞰未曾發現,典藏版的無敵基隆風景,挑戰基隆無限之美。

基隆市長林右昌、青鳥文化制作有限公司執行長蔡瑞珊、共同創辦人張鐵志及太平國小最後一任校長陳建文、太平國小再生的建築師郭旭原、黃惠美、文化研究院院長張基義、台灣藝術家林舜龍、京盛宇創辦人林昱丞以及多位獨立書店、文化創意產業、文學界重量級文化人齊聚一堂,為太平青鳥揭開序幕。

【更多新聞】

基捷整合汐東線創三贏 林右昌籲柯P:不要見不得汐止跟基隆好

快訊/基隆確診女導遊完整足跡曝 搭台鐵到雙北3宮廟參拜還願

快訊/基隆議員父子檔涉貪 韓世昱、韓良圻「列被告」漏夜偵訊

緊盯虎豹潭慘案搜救進度!80歲嬤揪心落淚 捐10萬要給救援弟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