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彰化今晚送肉粽 路線圖曝光「勿逗留防沖犯」

▲和美今晚送肉粽。(圖/翻攝自網路)

▲和美今晚送肉粽。(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1名歐巴(40多歲)因久病厭世,家屬今(23)日深夜10點到11點要舉辦送肉粽(送煞)儀式,將沿著和頭路640巷左轉和順路,再右轉和順路639巷,再右轉嘉卿路2段,往國道3號交流道方向,走防汛道路,送往大肚溪出海口,家屬在臉書公告路線圖,呼籲民眾非必要請勿逗留,以防沖煞。

台灣民間習俗認為上吊枉死的人怨氣最重,需要特別舉辦「送肉粽」儀式將煞氣送走,免得亡者在同個地點一再「抓交替」,儀式舉辦時,生人皆需迴避,原本此儀式在彰化鹿港流傳,但近年來傳到新竹及台中等地。

▲和美今晚送肉粽。(圖/翻攝自網路)

▲和美今晚送肉粽路線圖。(圖/翻攝自網路)

最離奇的事件就發生在2013年,和美鎮和西里一名男子上吊身亡,家屬依照習俗舉行送肉粽,卻因為路線沒有事先告知當地居民,無法在住家門窗貼符咒防煞,禮儀社也把貼符咒的掃把任意丟在路邊,引來居民不滿認為是帶衰,30多人氣得阻擋隊伍經過,雙方僵持1個多小時,送肉粽最後沒有完成。

從此之後只要有送肉粽或是送煞儀式,家屬便會對外公告,以防止有民眾沖煞情形產生,據悉在外碰到送肉粽實在來不及閃避,可以側身面向民宅迴避,心中默念阿彌陀佛、地藏等等佛號,眼神避免直視;若是已經正面遇上隊伍時,就得要跟完全程,藉以表示送死者一程,回家前再去廟宇求取香火護身即可。

不過臥雲法師認為,送肉粽目的在安撫人心,若民眾依舊擔心,可以將家中掃把倒立在家門前,一切煞氣自然可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