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熟齡人打完也會發燒原因曝光 一表看懂7大副作用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 。(圖/記者李毓康攝)

▲成年人接種BNT還是有可能出現副作用,只是機率比年輕人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第12輪疫苗第一階段共有188萬人將自22日起開打,不過,近日有部分已接種第一劑BNT的民眾跳出來表示出現發燒等副作用,掀起網友熱議。其實,BNT疫苗與其他新冠肺炎疫苗一樣,接種後仍有可能出現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發燒等副作用,就連最罕見的副作用心肌炎也有可能發生在熟齡族群,只是機率比年輕人低。

曾出演「花系列」名作《太陽花》、《金家好媳婦》的女星梁家榕,20日在社群網站表示已接種第一劑BNT疫苗,原本以為50歲的自己不會有太激烈的副作用,沒想到打完1個小時就開始疲倦,4個小時頭痛,隔天甚至開始反胃、輕微腹瀉,在床上休養了2天,「手臂疼痛、身體酸痛、輕微發燒通通中獎」、「有人打第一劑BNT也跟我一樣超難受的嗎?聽說很少數人頭會痛得這麽嚴重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種新冠疫苗副作用有哪些? 各家廠牌1張表秒看懂!

▲AZ、BNT、莫德納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圖/指揮中心)

其實,根據疾管署網站上的BNT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資料來看,年滿16歲以上的青少年及成人接種完成後,仍有一定的機率出現以下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84.1%、疲倦62.9%、頭痛55.1%、肌肉痛38.3%、畏寒31.9%、關節痛23.6%、發燒14.2%,這些都是極常見的副作用,通常症狀輕微並會在數天內消失。

另外常見副作用還有噁心、嘔吐;不常見副作用有淋巴結腫大、過敏反應(例如:皮疹、搔癢、蕁麻疹、血管性水腫)、失眠、肢體疼痛、身體不適、注射部位搔癢;罕見副作用有顏面神經麻痺;而最讓大眾抱有疑慮的副作用心肌炎,則好發在年輕男性身上居多。

▲▼四種新冠疫苗 高端 莫德納 AZ BNT。(圖/記者呂佳賢攝)

▲接種BNT發生心肌炎的機率約為百萬分之100到160。(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曾說明,國外接種BNT發生心肌炎機率約百萬分之100到160之間,好發在年輕男性身上居多,有時也與體質有關,心肌炎多發生在接種後5到10日,症狀為胸口悶、呼吸不順、會喘,有時能自行痊癒,多數不會有不好的後遺症,但民眾若有相關症狀,還是要盡快就醫。

至於目前台灣的疫苗接種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最新疫苗接種數據,截至19日為止全台累積接種已經達到2054萬劑,疫苗覆蓋率達到64.29%。而在疫苗不良事件統計資料中,新增通報12起疫苗接種後死亡事件,分別有6人接種AZ疫苗、4人接種莫德納,還有2人接種BNT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