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現場曝! 美軍「清洗失誤」釀造價40億元F22戰機失控慘摔

▲▼美國空軍一架F-22猛禽戰鬥機2020年5月墜毀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公開F-22猛禽戰鬥機失事地點畫面。(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一架F-22猛禽匿蹤戰機去年5月於佛羅里達墜毀,一年後調查結果出爐,造成差點致命的失誤原因,竟然是地勤人員在清洗飛機時,因未嚴謹遵守程序,導致飛機控制輸入出現問題,使得飛行員在起飛後不久即無法操控戰機,被迫彈射逃生,戰機直接墜毀在基地北方數公里處。

根據《空軍時報》(Air Force Times)報導,飛機失事後美國空軍原表示基於任務安全因素,不打算針對這起墜機事件進行長期調查,但飛安調查委員會很快介入接手,並展開詳細調查。

該架猛禽匿蹤戰機失事時間為2020年5月15日,當天在西佛羅里達埃格林空軍基地(Eglin Air Force Base),正要進行一場空戰演習,參與演習飛機及架次共有6架F-35戰機、4架F-16C戰機以及3架F-22戰機。

駕駛F-22猛禽戰機的空軍軍官姓名不公開,他接受調查時表示,所駕駛的該架戰鬥機編為「大黃蜂1號」,於當地時間當天上午8點30分起飛,戰機隨著速度加快很快就閃爍警號燈,但升空後一切又恢復正常,於是決定繼續飛行,但等到爬升到50呎(約15.24公尺)高度的時候,機鼻突然開始向左,「我以為是左側發動機加力燃燒室爆了」,所以立刻減緩油門,戰機也再度趨於平穩。編名為「大黃蜂2號」的另一名戰機飛行員表示,當時觀察「大黃蜂1號」兩側引擎狀況看起來良好,戰機也沒有其他異常。

▲▼美國空軍一架F-22猛禽戰鬥機2020年5月墜毀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公開F-22猛禽戰鬥機失事地點畫面。(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直到「大黃蜂1號」機鼻突然抬高45度朝向天空,這時又有另一項警告訊息跳出,表明空氣數據下降,同時間戰機開始向左翻滾,並在沒有任何警告跳出的情況下機鼻瞬間朝下墜。「大黃蜂2號」飛官說他此時看到的戰機已經變成頭下尾上的情況。

「大黃蜂1號」飛官再次把戰機拉正,一切又恢復正常,他們仍然決定繼續空戰演習,但情況很快又惡化。第三則警示訊息跳出,表示戰機G力壓力過大;飛官決定返回,並在途中燃燒燃料,然後降落在基地最長的跑道上,但經過1萬英呎(約3048公尺)高度時,戰機突然無法控制,此前他一直靠著右臂的力氣將飛機操作向左,以平衡已經傾斜的戰機,但此時他再也無法讓戰機向左,於是他通知友機飛機情況,表示戰機操控「已經不能信任」,決定跳機逃生。

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一名或多名地勤人員因在清洗飛機時並未遵守相關程序,導致線傳飛控系統中的指令傳送器受到影響,以致戰機起飛後不久接連出現問題。

飛行員安全逃生外,失事當天也無造成民眾傷亡;然而被視為全球最先進戰機之一的F-22猛禽戰鬥機,是美國相當珍貴的戰力,單架造價逾1.4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的匿蹤戰機,美軍僅有138架,相關人員維護過程的疏忽所導致的戰力損失結果將會相當巨大,若又賠上訓練多時的飛行員的寶貴性命,後果將更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