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中國侵犯台灣機率雖低 但兩岸發展「危險加深」

▲▼共機擾台示意圖。(圖/路透)

▲共機擾台。(示意圖/路透)

中央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加大對台灣文攻武嚇力道,但分析家認為中國短期犯台可能性微小,未來12個月中共侵台機率「趨於零」。不過,這不代表沒有理由保持警戒。

月初中國派遣數量創新高的戰機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後,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在立法院做出迫切預測,表示到了2025年共軍將具備全面犯台能力。

儘管如此,台灣市井生活如常,民眾大多不甚關切中共犯台威脅;共機經常性的侵擾行為也幾乎上不了報紙頭版。

北京為了達成長期的「一個中國」統一台灣目標,正對台灣加大軍事、經濟和外交壓力。而專家擔憂,若中共領導階層相信和平統一已無望,可能轉為採取較激烈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專家指出,近期兩岸關係惡化,歸咎於兩因素:一方面台灣受到與美國關係升溫激勵,更加堅持主張及自信心提高;另方面則與中國國內政治有關。

北京雖在國際間費盡一切努力打壓台灣,但自從去年初以來,台灣在全球的影響力卻與日俱增。

亞太地區國家表態捍衛台灣主權的力道來到空前新高。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15日接受CNN訪問時說,若中國採取任何試圖武力奪台的行動,日本將做出「相應回應」。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也承諾與台灣強化雙邊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