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曝大新竹合併原因 「佩服楊文科遠見」一起讓台灣再升級

▲▼大新竹當好協會。(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大新竹當好協會。(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引起朝野熱議。林智堅16日解釋,大新竹是創新的科技城市,因此其合併有急迫性、正當性與合理性,「大新竹不只是要做竹科的後盾,更要讓台灣再次升級」。

林智堅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當代已經不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而是城市之間的競逐,大新竹有可能成為新的城市典範,創造出新型態的大都市生活,包括宜居、永續與創新的城市,這幾個未來關鍵挑戰,大新竹都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林智堅強調,大新竹就像美國的西雅圖,是個創新的科技城市,更是台灣的戰略城市,因此,大新竹合併升格也有急迫性、正當性與合理性,如果錯過了,就要在等下個4年,但,國際之間的產業與城市競爭沒辦法等。

林智堅解釋,從台積電的邏輯製程演進來看,2014年20奈米製程量產,2017年10奈米製程量產,5奈米先進製程在2020年量產,4奈米及3奈米製程技術,也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更加快2奈米廠的擴建,台積電加快研發、擴廠的布局,大新竹不只是要做竹科的後盾,更要讓台灣再次升級。

林智堅表示,大新竹合併升格不只獲得56%的縣民、市民支持,也有近6成的國人肯定竹竹合併升格,「我也敬佩新竹縣長楊文科的遠見」,不只支持縣市合併,更提出要升格,且提出具體方案,就是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將直轄市人口從125萬,下修到100萬,「因此,我認為大新竹合併升格,應該要摒棄藍綠、大家分進合擊,讓新竹先行,相同的,如果有意願的城市想要同行,我們也樂見其成」。

林智堅呼籲,大新竹合併升格後將有無限可能,如果大家都支持也認同大新竹的升格,就不要用各種技術性理由阻擋,因為大新竹應該也值得更好。他也向新竹市民、縣民朋友展開溫情喊話,表示現在已經來到歷史關鍵的時刻,讓大家一起用行動,把新竹的歷史,翻到下一頁,還引用他喜歡的一首歌,五月天「倔強」的歌詞和大家分享:「愛我的人別緊張,我的固執很善良,我的手越骯髒,眼神越是發光....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