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2大目的曝光 美專家揭「避免中國侵台」唯一解方

▲▼共機擾台,蘇愷30。(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近期頻頻擾台,讓台海緊張升級。(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葉睿涵/編譯

中國近來頻頻派出軍機入侵台灣西南空域,一度高達單日56架共機侵擾,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儘管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示,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但專家認為,中國的軍事作為已加劇台海緊張,拜登政府應謹慎避免美中為台灣開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表示,共機頻頻擾台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恫嚇台灣,「他們試圖讓台灣人民感到害怕,但這麼做也不會有效果」。

▲▼IASC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hard Fisher)。(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費學禮認為,中國的軍事行動無法讓台灣人放棄自由,而美國應支持台灣制衡中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費學禮認為,為了持續恫嚇台灣,解放軍應該會增加恫嚇性軍機飛行的次數,也會聯合海軍進行演習,甚至發射導彈,造成台海緊張的情勢加劇,「不過他們的計劃依然會失敗,因為他們無法說服台灣人民放棄自由」。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活動目前仍以象徵性質居多,只要美國不過度反應,就不會讓情況惡化,然而費學禮並不同意這種看法。他認為,解放軍不分晝夜地擾台可見「他們正在走向一個24小時的行動計劃」,空軍未來也將與海軍、飛彈部隊等進行聯合演習,增加解放軍為實戰做準備的信心。

費學禮表示,要讓解放軍退卻的唯一辦法,就是確保台灣擁有各種能力來擊潰解放軍的入侵,因此「美國應協助台灣制衡中國」。他也估計,如果台灣能在2024年擁有1000枚遠程導彈的話,那中國在2025年入侵台灣的可能性就會減少,「這是避免戰爭最便宜的做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