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讚爆台灣! 全球民主衰退「台灣逆風成長」成國際亮點

▲▼101,信義區,台北,都市,商圈,台灣,地標,商業區。(圖/記者周宸亘攝)

▲CNN盛讚,在全球民主衰退之際,台灣卻逆向成長,成為亮點。(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吳美依/編譯

CNN專題報導,全球持續面臨民主衰退趨勢,但台灣的民主自由卻持續蓬勃發展,成為國際亮點;台灣2020年1月大選投票率高達75%,人民能夠透過數位參政,自由使用網路且不受審查,防疫有成且對政府高度信任,都成為自由民主分數亮眼的原因。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的報告指出,全球自由程度連續15年呈現下降趨勢,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政治學家拉里(Larry Diamond)也提出「民主衰退」(Democratic Recession)概念,形容全球公民權利遭破壞的現象,且此情況在過去1年半疫情期間更加惡化,匈牙利、委內瑞拉、烏干達等地都出現穩定趨向獨裁主義的趨勢。

台灣1992年首次國會議員全面改選後,民主日益鞏固,不僅被經濟學人智庫(EIU)喻為「亞洲民主燈塔」,民主指數排名全球第11、位居亞洲第一,也被「自由之家」評為全球最自由網路環境之一,甚至超越德美等民主國家。

台灣的實際政治參與也非常活躍,2014年太陽花學運走上街頭、佔領國會並且成功達成訴求;近2400萬人口卻僅1.6萬例新冠肺炎,而人口數相近的島國澳洲確診數卻是5倍之多,防疫成功也讓政府免於實施妨礙公民權利的限制措施。

CNN也指出,儘管台灣達成許多民主成就,卻持續受到中國大陸威脅,例如國際孤立、武力威脅以及據傳的假消息運動及干預選舉。北京意圖仿效香港統治方式,對台灣提出一國兩制,但台灣政府委員會調查數據卻指出,近9成台灣人民不認同一國兩制。

全球網路自由度「台灣位居亞洲第一」 中國連7年墊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