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早苗︰若任首相將推3項對台防衛合作 中媒反批「妄自尊大」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表示,若當選她將推動與台灣的雙邊合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自民黨總裁(黨魁)選舉29日即將投開票,勝選者將於10月4日國會中被指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參選人之一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20日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視訊對談,又在27日的廣播節目中表示有必要制定一套,針對台海發生緊急狀況的日美共同作戰計畫。然而,此言也引起中國媒體批評。

根據日本《J-CAST》報導,高市早苗今晨於電台廣播節目受訪表示,台海的穩定關乎尖閣諸島(台稱釣魚台)和琉球群島的防衛,對日本安全保障相當重要,終於作為政治課題浮上水面,但由於日、台之間沒有保密的通信手段,或即時共享訊息的管道,也缺乏當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發生緊急事故時能與台灣合作的框架。

對此,她提出若當選將推動與台灣的3項雙邊合作:
一、簽署防止台灣領海領空發生事故協定
二、建立日台熱線
三、共享侵犯領空相關的航空情報,並互相通報

高市早苗更直言,有必要讓中國清楚地知道「侵犯台灣的成本和風險」,因此需要制定針對台海危機的日美共同作戰計畫,建議構築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國合作機制,以及實施聯合軍事演訓。另外,她也希望能事先和台灣協商,萬一事態爆發,該如何保護日僑等避難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最近再次重申「一中原則」,反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圖/CFP)

中國官媒《環球網》27日報導,譴責高市早苗「妄自尊大」炒作涉台事宜,大放厥詞。報導抨擊,日本政客近來頻頻炒作涉台問題,重申中國外交部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場,嚴正敦促日方有關人士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另外《環球網》也直指,高市背後「靠山」前首相安倍晉三修憲野心畢露,因為他曾說,「(台灣)有可能立即發生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態,日本處於這樣嚴峻的安全保障形勢下,有關(日本)憲法的問題不能避而不談。」

►自民黨黨魁選舉 河野太郎呼聲高!離首相大位最近的一次
►真子公主癡等3年!準駙馬回日本了 「紮小馬尾3鞠躬」靜默離場
►CNN讚爆台灣! 全球民主衰退「台灣逆風成長」成國際亮點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