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友邦總理發聲挺台 「聯合國納入台灣才有希望實現目標」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圖/路透)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資料照/路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吐瓦魯、海地等5國總理,在第76屆聯大總辯論為台灣執言。他們多認為,聯合國納入台灣,才有希望實現目標,平等顧及各個會員國的利益。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表示,聖露西亞是仍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維持官方關係的國家之一,他們持續聲援台灣被接納為全球決策過程的合法正當參與者。

史瓦帝尼總理戴克禮(Cleopas Dlamini)則表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這個理應服務全球公民體系之外,並歧視台灣人民,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不可撼動的原則,從疫情以來,台灣和聯合國會員團結齊心,一同為實現今年聯大主題作出重大貢獻。

戴克禮認為,聯合國納入台灣,才有希望實現目標,平等顧及各會員國的利益。他強調,邁向2030年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道路受到疫情阻礙,台灣堅持不遺漏任何人的原則,向80多個國家分享防治疾病的專業與經驗,更協助40多個國家發展資通訊科技、農業、教育及衛生醫療領域。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表示,現在正是聯合國及其機構停止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的時刻。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和國際刑警組織等全球機構,世界必然將因此受益。在衛生、氣候變化、民航、犯罪等需要多邊協調與合作的全球性議題上,須全舟共濟。

他強調,台灣是一個相對較小,但卻展現璀璨中華文化的合法政體。台灣向來是令人欽佩的經濟奇蹟、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有權利要求有意義參與相關國際機構。新時代需要新的解決方案,而不是過時的霸權壓制。

海地總理昂利(Ariel Henry) 表示,籲請聯合國會員考量中華民國(台灣)的訴求,台灣不僅期盼、也有能力,在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國際合作發展的倡議中發揮不可忽視的作用。

在吐瓦魯方面,其總理拿塔諾 (Kausea Natano)表示,台灣人民無法參訪聯合國及參與會議的不義現象,就因爲聯合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台灣)護照,事實上,這本護照已廣爲世界多數國家接納。此外,台灣媒體和記者也未被允許入場採訪聯合國會議及活動。

他表示,聯合國的公民空間和新聞自由正被限縮,進入聯合國場域竟是以國籍而非以安全為考量,這是不具正當理由的,允許台灣護照持有者進入聯合國場域,是台灣和台灣人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的重要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