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6個「死亡星系」 110億年前1關鍵氣體被消耗光成死因

▲▼NASA發現6個「死亡星系」 110億年前1關鍵氣體被消耗光成死因。(圖/翻攝自NASA官網)

▲NASA發現6個「死亡星系」。(圖/翻攝自NASA官網)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NASA)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6個星系早在110億年前就已經停止形成恆星,成為「死亡星系」,而根據目前科學界普遍推估,宇宙存在時間為137.7億年。這項在《自然》期刊發報的研究指出,導致整個星系邁向死亡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氫氣的量消耗到過於稀少。

NASA新聞稿指出宇宙出現第30億年左右,各星系的活動相當活躍,都處於大量生成恆星的時期,但他們發現其中6個星系,包括MRG-M0138、MRG-M0150、MRG-M0454、MRG-M1341、MRG-M1423和MRG-M2129,在這期間卻因不明原因只剩下非常稀少的氫氣,在缺乏造成恆星的必要條件下逐漸死亡,成為「死亡星系」。

除了哈伯望遠鏡,NASA也透過智利阿他加馬沙漠的「ALMA」望遠鏡,將6個星系樣態合成,發現外觀呈現相當不同,MRG-M1341更車線整個星系扭曲的情況,但無法排除望遠鏡光學作用造成的可能。他們也發現其中4個星系的塵埃輻射活動都無法被偵測到,推測星系的塵埃量僅相當於恆星塵埃量的0.0001倍,並且是分子氣體的恆星塵埃量的0.01倍。

研究團隊推測,距今近110億年前的當時,銀河系中心可能有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加熱體,大量消耗掉了氫氣,才會導致「死亡星系」的出現,但這仍只是一項推論,真正成因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