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求同尊異」重啟認同? 仇長根:兩岸得先化解這件事 

▲▼國民黨主席選舉開票,朱立倫當選新任國民黨黨主席,晚間抵達中央黨部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朱立倫「求同尊異」論述是否讓大陸和台灣民眾都能接受。(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朱立倫昨以8.5萬票當選國民黨新任黨主席,他也承諾會重啟兩岸交流、溝通平台。朱立倫曾在朱習會上提出的「求同尊異」論述,是否還切合兩岸局勢?對此,《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知名涉台學者仇長根,他表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後將延續馬英九時期「九二共識」,但考量台灣民眾認同度,朱立倫「求同尊異」論述對於國民黨多少有緩和作用,但如何重新與大陸取得和平共識,化解兩岸「分歧」才是關鍵。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受訪指出,2005年的胡連會後,關於兩岸和平發展內容,國民黨有放入黨章黨綱,實際和大陸現在「九二共識」還是有點距離。

仇長根進一步說,大陸講的「九二共識」有三大重點,首先是一個中國,這是雙方認同基礎;第二是追求統一;第三雙方暫時擱置爭議,兩岸交流不以政治為前提條件,事務歸事務、經濟歸經濟。

但針對上述內容,現今台灣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觀感,和馬英九執政時空背景大不相同。大陸把「九二共識」 限縮為「一個中國」,沒有「一中各表」空間,造成國民黨在主流民意上被誤解,十分吃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朱習會2015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2015年北京朱習會,朱立倫提出不同見解的兩岸政策,強調不能只有「求同存異」更要「求同尊異」相互尊重,促進兩岸和平。他也承諾兩岸同屬一中,但至今雙方對於一中的定義還是有不同的見解。

如今,朱立倫六年前提出的「求同尊異」是否被大陸方面所接受?仇長根表示,當時習近平以「聚同化異」來回應朱立倫的「求同尊異」,還是希望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化解分歧。

仇長根也強調,現階段的兩岸如何化解「分歧」真的非常重要。雖然,雙方認知「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有點差別,出發點都是以台海穩定和平為目標。至於,朱立倫的「求同尊異」是否能讓台灣民眾重新接受,都是後續觀察重點。

仇長根也提醒,朱立倫真的要好好思考,張亞中為何會得到6萬多票,其中有一些兩岸論述真的能參考,像是簽署兩岸和平備忘錄,不只張亞中說過,馬英九也曾經提出建議。

▲▼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學者仇長根分析,朱立倫的兩岸論述還需要觀察驗證。(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外,朱立倫如何統整黨內部分「親美反中」聲音也是一大挑戰。仇長根表示,朱立倫早被貼上親美標籤,要淡化不容易,過度親美也靠不住。比如,近期美國跟伊拉克、歐盟、其他國際盟友的關係讓人產生質疑,台灣更不要幻想美國會支持保護台灣。

恰巧明年正好是「九二共識」30週年,還有停擺已久的國共論壇,或是海峽論壇,是否都是國共交流好時機?仇長根強調,國民黨派特使來,大陸一定都歡迎。考量當前兩岸局勢嚴峻,加上國際複雜背景,國民黨必須先認真改革。如果朱立倫還是走老路子,說一套做一套,對國民黨不會帶來新希望,兩岸更看不到曙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