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對台灣加入CPTPP 陸委會:任何國家無權干涉!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大陸外交部23日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表達反對,並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已經是WTO、APEC等國際經貿組織的成員,對外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及協議的談判,是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置喙。」

陸委會指出,中共當局長期以蠻橫手段在國際間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框架,試圖矮化台灣,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只是凸顯以強凌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的規則,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不會得到國際民主自由國家的普遍支持。

陸委會提到,政府推動加入CPTPP,是要強化與區域國家經貿連結,提升台灣經濟活力和競爭力,「我方已於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蔡總統亦表示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政府將積極推動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之經貿合作,提升台灣對外經濟的格局及多元性,並對外說明中共政治訴求不合國際經貿現實,以持續爭取國際支持。」

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應正視兩岸現實,妥慎做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必要的法規與制度改革調整,提升公平經貿與互惠合作,更應揚棄敵意對抗思維,停止對台灣無理打壓及不理性的政治動作,才真正有助於亞太區域經濟的共榮發展。

▼CPTPP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8日下午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完成簽署儀式。(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