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估加入CPTPP成功機率超過10%  蘇貞昌:核食絕對不准進口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紓困4.0預算案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文化部長李永得。(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下一步將與各會員國談判。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以資格條件來講,政府認為已經準備好了,成功加入的機率應該超過10%;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准進口」。

蘇貞昌23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政府在昨天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大陸卻早在9月16日就提出申請,詢問台灣為何不趕在之前就申請,並質疑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情勢。

蘇貞昌回應,「不是這樣」,政府對於加入CPTPP其實準備很久,從各方面有非正式管道,和各會員國都有不停磋商,中國的動作反而比較突兀,有的會員國反應也不是很好,反觀台灣一提出申請,包括日本外相、相關會員國都表示歡迎。

曾銘宗說明,政府申請加入是一回事,還要通過准許才能成功加入,由於CPTPP是採取共識決,必須經過11個會員國家通通一致同意,詢問台灣成功加入的機率高不高。

蘇貞昌則說,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濟組合,對於相關要求很嚴格,台灣的自由經濟體相當適合,相關會員國對台灣也都蠻友善,政府在相關準備包括法規修訂等各方面,都已經準備很久,希望這次能夠很順利。

曾銘宗追問,台灣能夠加入CPTPP的機率,有沒有高於1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以資格條件來講,政府認為已經準備好了,「雙邊的溝通協調,就是我們必須經歷的部分」,而針對大部分的主要國家,政府都有做過諮商,而且反應都很正向,「我認為是超過的」。

曾銘宗再問,成功加入的機率是否高於30%,龔明鑫則說,「我們盡量來努力」。

此外,曾銘宗表示,大家都樂見能夠成功,但是他認為機率不會高過10%,因為美國沒有參加CPTPP,現在是由日本主導,「我們變成有求於日本,到時候會不會開放核食進口」。

對此,蘇貞昌回應,「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准進口」,但食品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政府一定守護國人健康,以科學標準符合國際規範,「我們都用這樣來考量」。

曾銘宗再問蘇貞昌,是否能代表政府保證,「絕對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貞昌則強調,「不是只有日本,全世界任何國家,如果它的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能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