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碩敏/「大新竹」合併案 創造科技產業永續發展契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竹縣市合併,根本不應該是個政治議題,而是台灣科技產業,一舉數得永續發展的重大抉擇。

新竹縣,新竹市,林智堅,綠黨,竹科,高科技,護國神山,直轄市,楊文科

▲近日新竹市長林智堅(左)拋出新竹縣市合併論點,並引發輿論高度關注。(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 李碩敏/私立大學講師

最近,新竹縣市合併為台灣第7都,成為熱門話題,在野黨以全然的政治角度反對。但是,兩地合併利大於弊的因素,顯而易見且毋庸置疑。

首先,合併案受到一面倒的高度民意支持。綠黨新竹地區的三位民選公職,包含新竹市議員劉崇顯 、新竹縣議員余筱菁 、竹北市民代表陳冠宇 ,聯合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電訪1,614位縣市民眾意見,發現不僅有7成以上(74.3%)新竹民眾知悉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更有56.5%民眾明確表態支持合併升格,僅24.8%的民眾反對。

新竹縣,新竹市,林智堅,綠黨,竹科,高科技,護國神山,直轄市,楊文科

▲綠黨民調顯示,新竹合併升格議題獲跨黨派支持。(圖/綠黨臉書)

其次,竹科產值超過1兆元,佔全國總體GDP的5%,大新竹地區創稅1,920億(竹市1307億、竹縣613億),排名全國第五。而現行的制度,六都統籌分配稅款是全國的61.76%,大新竹只分配不到100億(新竹市分配49.8億,佔比1.92%;新竹縣分配44.7億,佔比1.72%)。

縣市合併 建立世界級大新竹

新竹縣市合併後,僅統籌分配款,按現行的政府財務制度,就可以最少提高到300到500億以上。這樣,不僅能和大新竹的經濟和稅收體量匹配,也可以讓城市規劃建設大幅升級。

第三,新竹的高科技產業,扮演著全球科技,尤其是半導體產業鏈的關鍵環節。縣市合一人口將過百萬(共102萬,竹市45萬、竹縣57萬),可以集中資源作城市行銷,讓新竹可以成為和美國矽谷一樣,變成另一個全球科技產業指標性城市。

新竹縣,新竹市,林智堅,綠黨,竹科,高科技,護國神山,直轄市,楊文科

▲如果新竹縣市能升級為台灣第七都,那台灣將更能吸引全球人才與企業來台投資。(圖/記者陳凱力攝)

最後,新竹縣市現有的城市建設,實在與其經濟和科技領先實力不相匹配。外縣市來此工作的科技人才,不少都有「過客」心態。現行城市發展上,一塊錢要分成縣市兩地使用。政府組織、公共建設、福利配套都重複投資。如果能升級為台灣第七都,將能集中資源,合力把大新竹,打造成台灣一線都會城市,和世界級新興科技都市。不僅能留住人才,而且能吸引全球科技人才和企業共襄盛舉。

新竹縣市合併,根本不應該是個政治議題,而是台灣科技產業,一舉數得永續發展的重大抉擇。

熱門點閱》

► 陳一新/拜登不再徒托空言 AUKUS聯盟重建美國威信

► 軍事家/砲兵現代化啟動 陸軍採購PGK精確導引套件

► 李沃牆/恒大事件蔓延金融市場 全球債務違約拉警報

► 李克聰/高乘載、匝道儀控無助車流管理 智慧管控如何交通分流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