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台灣是日本極重要的夥伴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表達歡迎,強調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經濟關係密切。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圖/取自茂木 敏充臉書)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圖/取自茂木敏充臉書)

茂木敏充表示,他們知道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為了申請加入CPTPP,作出了各種努力,日本方面歡迎台灣提出入會申請。

不過,茂木敏充也表示,CPTPP在市場准入和法規都有相當高的標準與要求,對於已經申請加入的國家和台灣等經濟體是否做好準備,可以滿足CPTPP的要求,有必要確實地加以判斷。

另外,對於中國日前也申請加入CPTPP,根據《NHK》報導,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則表示,要視中國是否有決心能遵守高標準規定且是否能進入市場;而另一名日本政府官員表示,要加入CPTPP需要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同意,但加入門檻很高。

該官員向日媒表示,中國不僅對國有企業採取優待措施,也無法確保資訊跨國能自由流通;除此之外,中國和澳洲等部分成員國存在貿易衝突,加入需要所有成員國點頭,尚不清楚是否能獲得所有成員國同意。

在澳洲的態度方面,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對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並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不然澳洲將反對中國加入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與進步協定》(CPT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