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入CPTPP 日媒點關鍵:「禁福島核食」成一大阻力

▲▼日本福島食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媒分析,台灣如果真的為了CPTPP解禁福島核食,在國內恐怕也將引發反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台灣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北京當局則是於16日率先提出申請。如果要加入CPTPP,台灣必須獲得包含日本與澳洲在內的11個會員國核准,不過日媒也分析,除了中國大陸的反對外,台灣至今尚未開放福島核食進口,也將成為加入的一大阻力。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加入CPTPP一直都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目標,然而受到中國大陸的反對,台灣一直無法加入一些國際組織,因此雙方此次各自爭取加入CPTPP,勢必將引發一場外交角力。台灣如果要加入CPTPP,則必須獲得包含日本與澳洲在內11個現有會員國的同意。

台灣與日本之間雖然還未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不過台灣目前已經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

日本外務省官員則對台灣申請入CPTPP一事表達肯定看法稱,「從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的實績可以期待他們符合加入CPTPP所需的高標準。台灣與日本是共享價值觀的夥伴。」日本高級官員上週才剛質疑中國大陸是否能達到CPTPP所設定的高標準。

在CPTPP內部對於選擇哪一方也開始出現分歧,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對北京當局的申請表示歡迎,與此同時,墨西哥僅強調中國有必要達到該協定的標準,澳洲則是持保留意見。

報導也指出,台灣在申請加入CPTPP的過程中,除了面對外交上的困難外,禁止進口福島核食恐怕也將成為一大阻力。台灣自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以來,便禁止福島與週遭4個地區的食品進口。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