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望治癒!中研院找到逆轉關鍵 取代胰島素成新標靶藥

▲▼連假,運動,血糖,糖尿病,大吃。(圖/pixabay)

▲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Pdia4, 有望治癒糖尿病。(圖/pixabay)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糖尿病兩千年來無法被治癒,主因是在發病過程中患者的胰島細胞數量和功能的喪失。糖尿病患者最後僅能倚靠施打胰島素維生。中央研院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研究團隊,發現蛋白雙硫異構酶(Pdia4 負責調控胰島細胞),在疾病模式小鼠中,可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未來有望成為糖尿病藥物的全新標靶。

依國健署統計,全台約有2百萬人罹患糖尿病,若惡化到胰島素分泌不足,終生都必須打胰島素,目前仍無可治癒糖尿病的藥物與治療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文欽研究團隊首先發現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它在人和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疾病模式小鼠中,Pdia4 基因的剔除能減輕疾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 (ROS) ,並增加胰島素分泌,更重要的是Pdia4基因剔除會治癒糖尿病。相反,Pdia4 的過度表達則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

▲▼   中研院楊文欽團隊發現Pdia4, 可望治癒糖尿病。  。(圖/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楊文欽團隊發現Pdia4, 可望治癒糖尿病。(圖/中研院提供)

研究顯示,Pdia4 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 ROS 產生路徑,增加ROS含量,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更進一步,研究發現 Pdia4 抑制劑(PS1的先導化合物)能抑制胰島細胞衰竭和逆轉糖尿病。

因此,楊文欽說明,他們鑑定Pdia4為全新糖尿病藥物標靶,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的潛力。 PS1屬市場首見糖尿病小分子,已經完成臨床前試驗。該研究已刊登在權威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