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日本外務省官員正面看待

文/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

台灣今天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外務省官員對此表達肯定的看法。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提交加入CPTPP的申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引述中央社報導說,台灣已正式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中國則於本月16日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書面申請。

日本外務省官員接受NHK採訪時說:「台灣採行市場經濟,對照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實績等,要加入CPTPP所必須符合的高標準應是可被期待的。台灣是與日本共享共通的價值觀的夥伴,對於台灣正式遞出申請一事持肯定的看法。」

NHK報導指出,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還在確認此事,但這位人士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觀,要加入CPTPP必須符合高標準才行,如果能符合這些標準的話,日本政府會歡迎。

這位人士還說,台灣沒有像中國那樣會對他國進行經濟施壓的問題,至今也一直表態對CPTPP很關注。一般認為台灣為了加入CPTPP有在做完備法律的準備,這與外界對中國正式遞出申請後的看法不一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台灣與中國今後可能針對CPTPP一事展開的攻防戰可能會加劇。目前看來,不太可能早日加入CPTPP的中國為了防止台灣先加入CPTPP,可能加強對CPTPP的成員國進行外交策動。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接受讀賣採訪時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普世價值觀,台灣要為了加入CPTPP,正準備相關的法令等,台灣未對國有企業提供補助金,在電商交易、勞動等有關CPTPP的規定方面,應該不太會有問題。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現由日本主導,今年日本是輪值主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