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其實是扔進新的牢籠」 醫師:目前尚無法回到2019年生活

▲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今天學生開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台灣近日連續數天本土「零確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對此在臉書表示,若台灣像新加坡一樣放鬆邊境管制,也一樣會案例暴增,若再將口罩等措施放鬆,將成歐美國家等疫情劇升的情況,光是醫療體系就可能崩潰,恐怕學校也得關門,「台灣有自己的防疫特性,不能照抄歐美,台灣人對健康的重視也跟人家不一樣,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有辦法承擔疫情失控的責任。」

沈政男表示,昨新增0例,看來不只Alpha清除了,看起來Delta也成功圍堵了。這代表台灣社會只要不鬆懈大意,病毒無法突破社區防線,即使是delta也是如此。

沈政男說,新加坡打算逐步放寬管制,與病毒共存,但目前比台灣還嚴格,比如餐廳用餐,必須有疫苗護照,而且一組人限定五人以下,而展覽與賽事也是要有疫苗護照才能開放一千人,此外也放寬了部分國家的入境檢疫,比如台灣人只要入境後檢測PCR陰性就不用隔離,但目前入境人數仍是不多,不過卻案例暴增,目前為止,新加坡的R值約等於1.4。

他指出,這是因為新加坡沒有全面地毯式做疫調了,只針對嚴重群聚仔細疫調,至於零星案例,就讓家屬自主隔離,當然會有漏網之魚,且還將接觸者十四天隔離縮短到了十天,這也可能漏掉一些潛伏期較長的案例。

▲新加坡,魚尾獅。(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已打算逐步放寬管制,與病毒共存,但目前管制策施比台灣還嚴格。(圖/路透社)

若再將口罩及上述防疫措施進一步放鬆,就會變成以色列與英美,目標是打造一個more Covid-19 resilient nation,對新冠疾病更有韌性的國家,但因為接下來不曉得疫情會怎麼演變,必須綁好安全帶。

沈政男解釋,台灣已經清零了,接下來「要跟英美一樣,八成打兩劑以後放著不管,還是繼續堅守國境,並做好個人防護?」若以人口比例來算,台灣只要稍微放鬆邊境管制,並且放掉一些疫調與匡列,跟新加坡一樣疫情升溫。

他認為,那麼即使八成人口打了兩劑疫苗,每天新增案例將會達四千左右,而且會有十人左右需要加護病房。而如果跟英美一樣,連口罩都不戴,每天會有一萬兩千人確診,加護病房需求每天增加三十人。注意,是加護病房,不包括未插管住院。

沈政男反問,「台灣人能不能接受這樣的數據?不講別的,光是醫療體系就可能崩潰了。到了那樣的數據,你還敢內用與群聚嗎?恐怕學校也得關門了。民眾以為打了疫苗以後放寬管制是重獲自由,其實是把自己扔進一個新的牢籠。

沈政男強調,以目前的新冠疫苗效力,就是無法回歸2019的生活,這是現實,也是科學,「台灣有自己的防疫特性,不能照抄歐美。台灣人對健康的重視也跟人家不一樣,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有辦法承擔疫情失控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