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兵讀武/1949是阿富汗翻版? 共軍渡江...軍長胡長青與楊幹才拔槍自裁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阿富汗政局變化全球矚目,國民黨出現「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浪,但民進黨抨擊這比喻不倫不類,反而像是1949年從大陸轉進到台灣的國民黨。回顧歷史,網路頻道《譚兵讀武》主講人老譚表示,相較於阿富汗總統帶著大筆現金逃難,當時蔣介石軍隊旗下2名軍長,在面對共軍進逼、無力抵抗的劣勢下,勇敢選擇自裁。

老譚指出,蔣介石在1949年元月21日下野,回到老家溪口,仍然遙控軍政,他把長江江防劃為兩個戰區,從湖北宜昌至江西湖口以西,由白崇禧指揮華中軍政長官公署所屬15個軍20萬人防守;湖口至上海的長江防線及浙贛地區,由湯恩伯指揮京、滬、杭警備司令部所屬25個軍45萬人防守。此外,還以第二海軍艦隊和280架飛機分屬白、湯,配合江防。

同年4月20日夜,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第三野戰軍組成的中線集團率先渡江,24軍、25軍、27軍由獲港對岸兩翼之太陽洲、黑沙洲、白馬洲等地向南岸猛烈炮擊。21日晨,解放軍約萬人已渡至南岸。湯恩伯接到軍情告急的通知,下令駐紮安徽蕪湖的20軍軍長楊幹才,迅速堵擊突破口,同時也派出機動部隊去增援,也就是胡長青的第99軍(欠99師)。

▲▼軍人魂。(圖/翻攝自譚兵讀武)

21日上午,湯恩伯曾到蕪湖視察,當面許可楊幹才升為兵團司令,除了指揮自己的20軍、還有胡長青的99軍,試圖挽回局勢。沒料到,解放軍也從蕪湖上游繁昌渡江,迅速對蕪湖形成包圍之勢,99軍才抵達宣城,楊幹才的20軍就在解放軍猛烈攻擊下放棄了陣地,99軍只好沿著蕪杭公路退往杭州。

當時,99軍底下的92師和268師全部潰散,只有99師轉進到上海。至於坐鎮宣城軍部的胡長青,看到大勢已去,於是用手槍朝心臟部位開槍,自殺明志,要為黨國盡忠。不過,子彈射偏,他被送到上海的陸軍醫院急救,幸運被救回。但是,他傷癒後到四川接任第69軍軍長,然後代理第5兵團司令官,最後人越打越少且自己也負傷,在1950年3月31日,在西康孟獲嶺自裁殉職。

老譚表示,一樣勇敢的故事也發生在4月21日之後,才剛做胡長青上級長官的楊幹才身上。楊幹才是在1949年2月奉命擔任蕪湖、魯港、三山等地防守任務。4月20日晚,解放軍從蕪湖上游繁昌渡江,對蕪湖形成包圍之勢,楊幹才奉命南撤,到達蕪湖附近的灣沚時(也靠近宣城),身邊只剩侍從官兵數人,已經負傷的他見突圍無力,於是拔槍自殺。

事實上,蔣介石撤退到台灣,曾於1951年在台北陽明山宣講《軍人魂》。他說,在其下野之前,還有黃百韜、邱清泉等人的殉職,可是「自從我去年下野以後,在一年之中,我們國軍自長江到南海,自東南到西北,一路崩潰,只聽到某軍長棄職潛逃,某師長被俘投降,除了楊幹才軍長在宣城自戕及廖定藩師長在上海陣亡以外,其他在沒聽到有慷慨成仁,盡職殉國的高級將領,殊為可痛。」

針對國民兩黨用1949年的互相回擊,資深媒體人老譚指出,蔣介石用過「大失敗」來形容1949,所以民進黨基本是沒說錯。至於國民黨也是對的,「只是,人家說1949,可是卻只記得推出1948年殉職的黃百韜、邱清泉來擋子彈,還說對方『遺忘』歷史。」

老譚說,如果要說1949年,其實應該提到《軍人魂》裡面的名單,也就是1949年自裁的楊幹才,甚至是「在大陸最後一戰」的胡長青。「如果連國民黨都不記得他們,怎麼能夠說別人『失憶』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