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禁台蓮霧釋迦輸入 周春米批:拿「吃」當政治籌碼害人害己

▲▼高雄六龜蜜風鈴蓮霧。(圖/記者許宥孺攝)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批評,中國政府近年來屢次拿民生必需品作為政治籌碼,封鎖民生必需品的結果,也許會害人害己,造成國內發生「政治饑荒」,也實在令人唏噓。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9日上午發布「關於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2021〕52號」,聲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陸的釋迦和蓮霧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 (Planococcus minor)。

對此,周春米受訪時表示,早在今年年初2月25日時,中國也以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宣布暫緩進口,這一次中國的故技重施,「對我們來說早已經見怪不怪了」。

周春米說明,這一次中國選在多國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時機,利用農產品政治打壓台灣,可見中國除了在台海軍演拿武器對準台灣以外,連人民最基本的「吃」也能政治操作,打壓台灣中國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

周春米說,中國近年來封鎖的對象絕對不只是台灣,以周邊國家為例,中國對澳洲煤炭、龍蝦、原木等產品實施非正式進口禁令,並對澳洲紅酒、大麥課徵反傾銷關稅,也造成澳洲因此反對和中國有更多國際互動。

周春米認為,中國政府近年來屢次拿民生必需品作為政治籌碼,封鎖民生必需品的結果,也許會害人害己,造成國內發生「政治饑荒」,也實在令人唏噓。

周春米也說,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近年來早已和中國多次交手,也清楚中國的劣跡,目前台灣生鮮水果的外銷市場,也從過去以中國為最倚賴的主要市場,有分散到其他市場的趨勢。

周春米指出,根據農委會數據,今年上半年水果外銷中國金額占所有市場的比重,已從去年上半年的75%,大幅降低到51.6%,早在今年初中國打壓台灣鳳梨起,農委會就已經有加速開發多元市場的腳步。

周春米表示,未來也希望農委會能協助農民朋友努力拓展其他市場,並搭配相關行銷措施,加速開闢多元市場以分散風險,讓台灣水果遠離中國政治操作的伎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