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傑主張先申請加入CPTPP  核食等爭議事項擱置再討論

▲▼「CPTPP 中國虎視眈眈 台灣仍在牛步 申請加入要搶快」記者會 邱志偉 許智傑。(圖/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日前召開「CPTPP中國虎視眈眈,台灣仍在牛步,申請加入要搶快」記者會。(圖/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中國商務部日前宣布,中國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CPTPP今年由日本輪值主席,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也可能重回,這對台灣是一大利多,台灣不該因為核食議題就自我設限,應該先申請加入,針對爭議事項可以擱置再討論。

中國商務部16日宣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已向紐西蘭提交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的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許智傑19日受訪時表示,自己前幾天才與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召開記者會,就是擔心中國率先進入CPTPP,將會阻礙台灣進入區域貿易組織的路,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經貿談判辦公室「不能再拖了」,應該儘速提出申請。

許智傑認為,今年的CPTPP由日本輪值主席,是台灣加入的利多之年,台灣不該因為核食議題就自我設限,應該先申請加入,針對爭議事項可以擱置再討論,像是汶萊和馬來西亞也是先加入,相關修法仍在協商進行中,台灣可以比照辦理。

許智傑指出,拜登政府有可能重回CPTPP、重新取得領導角色,這對台灣是一大利多,也是延續美中貿易戰的區域組織版圖,尤其歐美等民主國家也都注意到,中國控制世界許多組織的行為,因此現在更加提防中國。

許智傑也說,希望美國、日本也要守住CPTPP的大門,避免變成下一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為中國控制的旗子。

事實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

根據公開資訊,CPTPP的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