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聚餐當心!北市餐廳禁止「離桌敬酒」 違者最高可罰30萬元

▲cheers,beer,啤酒,乾杯。(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北市衛生局提醒,北市餐飲場所應符合防疫措施,宴席活動禁止離桌敬酒,若違反的話將依法開罰6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下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中秋連假到來,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餐飲業者,應持續遵守「台北市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包括落實實聯制、量測體溫、單一隔間符合室內80人與室外300人上限,以及除了照顧需求者外,同住家人同桌者仍須保持1.5公尺間距或隔板,及不同桌者須保持1.5公尺間距;值得一提的是,禁止離桌敬酒、敬茶等社交互動,若違反的話可處最高3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19日說明,台北市餐飲業場所應落實以下5大面向防疫措施,也請用餐民眾應主動配合,除了飲食外全程應戴口罩,宴席活動不得離桌進行敬酒/茶等社交互動,如違反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1款,同法第67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針對倘若民眾有離桌敬酒/茶等社交互動,北市是向餐廳還是民眾開罰?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怡婷19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表示,餐飲業規範主要是規範業者,若民眾有違反的話,會先與北市衛生局疾管科做討論,看是依照不佩戴口罩開罰,還是《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處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過程細節都要做調查。

陳怡婷提及,業者調查這塊會先做確認,有違規的話會請業者做陳述調查,若業者有做到一定管理職責,例如明確告知、設置隔板、張貼提醒、工作人員有制止等動作,已有做到職責,但民眾仍不聽、無法控制,不見得會歸咎在業者,可能會比較轉向開罰民眾。

▲cheers,beer,啤酒,乾杯。(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關於北市餐飲業5大面向防疫措施,第一,餐飲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從業人員每日量測體溫及健康狀況並作成紀錄備查,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儘速就醫接受評估及處置。第二,餐飲從業人員衛生行為,餐飲從業人員應佩戴口罩及勤洗手,並加強防疫教育訓練,內化防疫行為。第三,餐飲場所環境清潔消毒,定期清潔及消毒環境,並確實記錄執行情形,每日落實廁所衛生清潔及消毒。

第四,顧客用餐管理,餐飲場所單一隔間須符合室內80人、室外300人上限規範,並實施實聯制、落實顧客衛生防護措施、維持用餐環境良好通風,不同桌顧客間保持1.5公尺以上間距、獨立包廂、屏風間隔或使用隔板;同桌者保持1.5公尺間距或使用隔板,考量北市疫情狀況,除了同住且有照顧需求者外,同住家人同桌者仍須保持1.5公尺間距或隔板。自助餐型態的餐廳應有適當之阻隔,避免食物遭顧客飛沫污染。

第五,餐飲場所出現確診者應變作為,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該場所工作人員或曾至該場所消費者,應配合疫情調查及防疫作為。

最後,衛生局強調,北市所有餐飲業者及用餐民眾皆須遵守「台北市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如經查獲違規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3000元至1萬5000元,或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