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洗錢拿督莊周文爽過中秋!法院給交保大禮 檢3度抗告都失敗

▲▼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涉洗錢、吸金案。(圖/翻攝自Facebook/莊周文)

▲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圖/翻攝自Facebook/莊周文)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洗錢拿督爽過中秋!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因設置網路博奕平台賭博洗錢,大撈594億多元。他雖涉嫌賭博洗錢等罪嫌遭檢方聲押禁見獲准,台中地院卻在起訴後給予交保,檢察官不服多次抗告,交保金從1億2千萬提高到3億。台中高分院日前又駁回檢方抗告,且不得上訴,讓莊周文可以好好在家過中秋假期。

有馬來西亞拿督頭銜的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因設置線上博奕平台經營博奕洗錢,狂撈594億多元,並逃亡4個月後遭收押禁見。中檢今年3月起訴莊,他6月聲請撤銷羈押,台中地院審理後裁定1億2千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每天應到居住地派出所報到。中檢不服提抗告成功,台中地院重審後,卻只將金額提高到2億,莊當天就補足8千萬元差額。

▲▼台中地方法院。(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地方法院。(圖/資料照)

中檢再向台中高分院提抗告成功,發回台中地院重審。台中地院日前開庭,莊周文打包票不會逃亡,當場被請回。法官當日裁定提高保釋金,從原本2億元到3億元,莊立刻補足1億元再獲自由身。

檢方再提抗告,認為莊周文通緝期間居無定所,到案時身上有30張手機SIM卡及17支手機,不停變裝換門號使用躲避查緝。莊男國際上身兼多種身分,東南亞政商關係良好,是現任馬來西亞國家甘斯里、柬埔寨國家勳爵,柬埔寨國家總理顧問、印尼國王冊封的王子殿下。投資遍及東南亞,美國也有投資興櫃太陽能產業,非洲更設有銀行,以其社經地位與國外政府關係匪淺,光沒收本國護照仍有高度可能偷渡或其他國護照出境。

檢察官認為,法官曾在庭上問莊男,是否同意用電子設備讓串證、逃亡預防機制完備,卻遭莊拒絕。而本案仍有多位共犯,被告人數眾多,多人都交保在外,已具保替代羈押實屬不當。本案起訴罪名包括賭博、洗錢防制法、組織犯罪條例,被高包含幹部、資訊部、財務部,答辯內容有極高可能互相牽連。電腦硬碟伺服器勘驗後,仍需傳喚證人或共同被告說明,如未羈押無非給予串證空間。原審僅令被告具保3億元後准予停止羈押,該數額與其所涉犯罪情節、規模與所造成之損害顯不相當,不符比例原則。

台中高分院9月10日裁定,仍認為原審已權衡被告人身自由與國家社會公益,也沒有違反比例原則,且難謂與經驗法則或論理法則有悖,也無濫用其權限之情形,於法尚無不合。檢察官抗告指摘原裁定不當,為無理由,應予駁回,不得再抗告。

台中地檢署表示,檢察官未收到裁定書,將向法院確認後,討論是否有再抗告空間。

小資最愛

【更多新聞】

送「波妞」最後一程!他們夜騎30公里 用地圖畫出「狗狗模樣」

「身上太多錢父母會下地獄」 孝女聽禪寺住持一句話被騙2311萬

割喉狠殺牙醫逃死!遺孀痛訴「在台殺人真划算」:醫師的命不是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