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土+0 醫喊「台灣幾乎沒有疫情了!」國人1行為補強防疫漏洞

▲受到疫情影響,出門戴口罩成了日常。(圖/記者湯興漢攝)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戴口罩成了日常。(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昨(18)宣布本土零確診的好消息,不過,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其實17日也是零確診,「因為台北那兩例是舊案」,能有這樣的表現,要歸功於台灣的言論自由,補強了防疫體系,此外,他也指出,高危險群必須把疫苗保護力弄到最高,而非「來什麼打什麼」。

沈政男醫師昨在臉書發文,台灣可以做到高強度的社區防疫,其中有一個因素是「言論自由」,台灣社會對於疫情的討論比別人充分、開放、而且更為關注,於是可以相互提醒,彼此監督,並即時補強防疫漏洞,「大家集思廣益,相互批評求進步,才能把防疫體系打造得更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打疫苗一事,沈政男醫師指出,疫苗對感染的保護力頂多三分之二,染疫以後又減少重症機會三分之二,因此加總起來重症保護力為九成,也就是說,重症保護力跟染疫保護力有關,如果你染疫了,只剩三分之一,而高危險族群是最染疫的一群人,「我一再強調高危險群必須把疫苗保護力弄到最高,而非『來什麼打什麼』,道理在此」。

▲▼指揮中心進駐板橋某社區施打300劑AZ疫苗。(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沈政男表示,高危險族群必須把疫苗保護力弄到最高。(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此外,沈政男醫師提到關於「機師3+11」,去年3+11沒有出事,是因為病毒比較弱,alpha出現以後馬上被衝破了,最大的重點在於,「決策者知不知道新冠病毒的平均潛伏期是五天?五天是一個黃金數字,如果你熟悉病毒複製曲線,就不敢輕易放掉這個防線」。

沈政男醫師表示,從最近的delta群聚可以看出此變種有多點突破的本事,紐西蘭跟台灣都在八月中旬爆發delta群聚,不過紐西蘭17日確診數回升到24例,「顯然台灣的疫調匡列與隔離更加綿密凌厲,有效圍堵了delta在社區蔓延。口罩戴得更緊,那就不用說了」。

最後,他提到很多人都在問「疫苗該怎麼選、怎麼打」,他根據科學的角度分析,「台灣已經幾乎沒有疫情了,至於要怎麼選擇疫苗、什麼時候打、該打幾劑,就運用你的智慧來做決定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