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鄭文燦:持續推動第4期修復工程

▲鄭文燦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鄭文燦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修復工程。(圖/新聞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大溪區「梅鶴山莊」是前桃園縣長朱立倫的外婆家!市長鄭文燦18日視察「歷史建築大溪林宅梅鶴山莊第二、三期修復工程竣工」表示,市府為保存「梅鶴山莊」歷史建物風貌,規劃4期修復計畫,至今已完成前3期工程,未來持續爭取中央經費推動第4期修復工程,並開放「街角書屋」及部分空間供民眾預約參觀。

▲鄭文燦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鄭市長指出,位於大溪頭寮的林宅「梅鶴山莊」建於1869年的清末時期,由林登雲擔任林本源(板橋林家)大嵙崁租館管事而興起,至今超過百年歷史,其建築也以二落五護龍、正身面寬七開間,以及優美彩繪及木雕裝飾等特色,於民國93年間登錄為歷史建築,林氏家族歷史不僅是大溪開發縮影,也成為地方文化資產及重要的台灣歷史記憶。

▲鄭文燦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市府為解決「梅鶴山莊」因年久失修,導致屋面滲水、龜裂傾斜、屋桁蟲蝕嚴重等問題,進行分期修復工程。第1期正身(含上、下堂)修復工程,經費約3,576萬元,已於2016年 11月修復完畢;第2、3期左、右內外護龍整修工程,修復經費約7,028萬元,以外觀修舊如舊、內部配合所有權人使用需求為原則進行修復,工程內容包括:拆除破舊瓦片及金屬屋面,改以傳統工法復原為板瓦屋面;拆除不當增建物,重新粉刷白灰,恢復梅鶴山莊傳統格局;保留堪用的大木構件,抽換蟲蛀嚴重的構件,並加強防腐處理;檢修小木門窗,改善室內照明設備,整合各戶機電及排水系統等,已於今年8月完工。

另外,第4期右三護龍建物修復工程,目前已完成規劃設計,市府將持續向文化部文資局爭取補助預算。

▲鄭文燦視察朱立倫外婆家「梅鶴山莊」

包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市府新聞處副處長唐連成、文化局專委王啟仲、大溪區長陳嘉聰、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前大溪鎮長林熺達、大溪林家梅鶴山莊族親會理事長林本堅、梅鶴山莊林登雲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熺揚、林家族親等均一同出席。

▲innisfree「綠茶籽精華液」下殺一瓶475元 小資女也能養出貴婦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