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邵華精瘦+運動+清淡飲食 醫曝「2關鍵沒做」陷猝死風險

▲台中市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認為,龍邵華猝死是因為罹患糖尿病卻沒有定期回診。(圖/茂盛醫院提供)

▲台中市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認為,龍邵華猝死是因為罹患糖尿病卻沒有定期回診。(圖/茂盛醫院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日前猝死的藝人龍邵華被懷疑是因糖尿病引發心肌梗塞,台中市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認為,龍邵華是被自己的身形輕瘦、定期運動及飲食控制所誤解,其實只要長期患有糖尿病卻沒有按時回診監控血糖,就可能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或猝死的憾事,全台約有230萬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正常人的5倍,不可不慎。

年近70歲的龍邵華,一向保持精瘦身材,號稱每天做40下伏地挺身,因為患有糖尿病,所以太太都準備清淡便當,呂昀珊指出,龍邵華以為自己有做嚴格飲食控制並規律運動,就已控制好糖尿病的病情,其實他是嚴重誤解了,而且他沒有戒煙;更要命的是,也沒有定期回診監控血糖變化,才會引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而猝死的憾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醫師強調,糖尿病的控制包含藥物監控、生活型態、飲食控制和運動,每一項都不能偏廢,一旦發現罹患糖尿病之後,病人的胰臟功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光靠飲食控制是不夠的,一定還要服用藥物、定期追蹤血糖指數,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而且,糖尿病在後期會出現代謝不良,甚至暴瘦,所以光看體重是不能代表什麼,此外,監測血糖中的「糖化血色素」也是重要的指標,從「糖化血色素」還能預測病人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糖化血色素若在10以上,其死亡率是一般正常人的5倍以上。

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口突破230萬人,65歲以上者估計高達115萬人,也就是每100人就有10人是糖尿病患者,其中5人是長者,此外,另有590萬人是處在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且國內出現患者「年輕化」的趨勢,20歲以下糖尿病者人數在過去10年來大幅增加4成,顯見台灣人不論老少,身體糖化引發疾病的狀況已經嚴重拉警報,但只要初患病者能把握前10年的治療黃金期,好好服藥、監控血糖,就能延緩胰臟的壽命,好讓胰島素正常分泌。

呂昀珊還說,很多患者以為抽煙跟糖尿病沒什麼關係,其實大錯,因為抽煙會提高心肌梗塞的風險,所以這可能也為老煙槍的龍邵華埋下禍根,不論煙癮有多大、多小,一天是抽1根煙,還是抽10根,其引發的「心肌梗塞」風險都是一樣的,而且戒煙至少要超過10年以上,才能讓此風險降到跟一般人相同。

至於糖尿病患者如何應景過秋節又不踩雷?呂昀珊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只吃半顆,或切小塊再與家人分食,才不會有食用過量的問題,尤其是廣式月餅的糖份高達2至3碗飯,即10至12份的糖量,所以一顆下肚,當餐糖量一定爆表,同時,吃月餅時最好搭配開水,無糖茶飲次之,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此外,糖尿病患者可以放膽吃烤肉嗎?呂說明,肉類主要成份是蛋白質,不是糖類,但問題是出在烤肉上塗的醬汁,因為它不只是高鈉,還含有大量糖份,所以食用前也要注意醬汁少量取用,或是沾肉前先稀釋,以避免增加糖份的吸收,或是用生菜或蔬菜將肉包夾起來後一起食用,讓纖維質延緩人體對糖份的吸收,是糖友吃秋節烤肉的好用妙招。

►innisfree「綠茶籽精華液」下殺一瓶475元 小資女也能養出貴婦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