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英澳協議」捅一刀! 法國急召回美、澳大使

▲▼法國外長勒德里,(Jean-Yves Le Drian)。(圖/路透)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圖/路透)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美國、英國、澳洲領袖16日共同宣布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隨後澳洲政府宣布,終止與法國海軍集團簽訂的建造「12艘常規潛艦合約」,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對此表示,「就像是背後被捅一刀」,並召回美國、澳國大使商議。

根據《美聯社》報導,勒德里安17日宣布,美、澳15日發表的聲明異常嚴肅,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才決定召回2國大使。

一位法國外交官匿名表示,這是一個戰略問題,涉及印太戰略在歐洲和美國之間的關係,雖然沒有預測將對美、法關係造成什麼影響,但他強調「這是一場危機」。

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先前表示,這就像是背後被捅一刀,美國總統拜登所做的決策,就像前總統川普一樣,單邊、粗暴、不可預測。

法國國防工業、造艦集團海軍船舶集團(Naval Group)之前獲選為澳洲建造12艘傳統動力潛艦,原定採用法國梭魚級(Barracuda)核潛艦的設計為基礎。2016年澳洲宣布選擇海軍船舶集團時,這項合約價值約500億澳元(新台幣1兆136億元)。

但在拜登、澳洲總理與英國首相新宣布的國防合約中,讓澳洲能獲得核潛艦艦隊,這是少數美國盟邦才擁有的特權,等同於「放鳥」與法國的潛艦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