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人生》21世紀甄嬛仍須宮鬥 《理想之城》與男人爭峰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一張造價表,都是一張關係表」,這是趙又廷教孫儷、也是貫穿全劇的主軸,既溫心提醒更是打預防針。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孫儷所飾演的戲劇多具有勵志色彩。(圖/翻攝自YouTube/愛奇藝)

● 作者/姬貴妃

孫儷近十年來的戲,每齣都火,《後宮甄嬛傳》、《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安家》,清一色都從「基層」幹起,最後變成萬人之上,從古至今齣齣勵志!《理想之城》,看得我心驚膽顫,心有戚戚焉,非常專業的職人劇,現代宮鬥情節,政商學界都適用!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看海報以為是白領,結果都與粗工包商為伍。(圖/愛奇藝)

《理想之城》雖說是改編小說《蘇筱的戰爭》,但第一集就有廣告牆倒塌,壓傷正在視察的市府官員們,呼應大陸的豆腐渣工程卻是很貼近現實,當然陸劇不會像台劇一樣只突顯問題黑暗面,最終還是為強國富民的主旋律而服務,所以需要被激勵的朋友,看孫儷娘娘的戲保證積極向上。

孫儷娘娘積極向上

故事從蘇筱被開除說起,建築造價師蘇筱(孫儷 飾),秉持「造價表的乾淨,就是工程的乾淨」的職業信仰,在首集工程倒塌事故中成為代罪羔羊,被認定有連帶責任而遭開除,當天又目睹未婚夫曖昧女上司遭遇雙重打擊,就連剛考上的造價師證照也被那個上司小三扣住不發,求職過程頻頻受阻。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蘇筱將天成的業績帶上行業巔峰。(圖/翻攝自YouTube/愛奇藝)

經歷一系列的被質疑和事業低谷,蘇筱並沒有被打倒,進入小公司天成從基層做起,漂亮精細的標書連拿下三大建案,將天成的業績帶上行業巔峰,同時和另一對手夏明(趙又廷 飾)亦師亦戀。

此時母公司贏海集團董事長趙顯坤(于和偉 飾)正想大破大立,破格提拔蘇筱成為最年輕的副總經濟師,進入到(老人)高手如林的領導班子,但蘇筱的新創意一個一個被打回票,最後甚至波及董事長的領導地位……。

「每一張造價表,都是一張關係表」,這是趙又廷教孫儷、也是貫穿全劇的主軸,既溫心提醒更是打預防針。職場上小人和貴人環伺在四周,每集孫儷都有危機,包準你邊看邊思考:這不就是我們公司那個爛咖XXX?卸責挑撥的情況也太雷同了。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每一張造價表,都是一張關係表」。(圖/翻攝自YouTube/愛奇藝)

40集看下來,夏明是全劇最厲害的角色,亦正亦邪,看似不同流合污,背地裡小動作大陰謀沒停過。趙又廷成熟男人的魅力,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夜華更上兩層樓,臉蛋線條雖然不像《你是我的榮耀》楊洋那麼細膩,但他演精明沈穩又奸詐的造價師,說不出的對味兒!

尤其是有一集講蘇筱看了一眼夏明電腦,隔天競標卻扯出洩密案外案,最後調查發現根本沒有人偷數據,而是蘇筱「聰明過人」,是全劇讓我最揪心的橋段。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趙又廷還真的從頭戰到尾,而且大獲全勝。(圖/愛奇藝)

蘇筱剛正不阿的個性,讓她無法融入一張張的關係表裡,也讓兩人的戀情軋然而止(是的,本劇沒什麼灑糖甜份,只有針鋒相對危機四伏),但她專業拚搏的戰鬥力,讓人看了熱血沸騰,營建業是個很陽剛的產業,女人想出頭,只能細緻、細膩再加細心。

一齣職場寶典劇

台灣沒有「造價師」這個證照,但公司內部承攬/分包的分析都有工程估價人員在處理,唸土木建築要學一門科叫工程經濟,估算大概都是學經濟、數學、統計在處理。

因為這涉及營業秘密(實際成本費用及利潤),台灣的公共工程都是工程顧問公司或建築師事務所在編預算,承攬以總價決標,但得標議價時需要提出單價分析表。

「與其等待時機,不如創造時機」

「這是一個髒活苦活,做成了不一定有掌聲」

「有了話語權,還怕沒有利益?」

「沒有人一生是春天,也沒有人一生都是冬天。」(這段話最深得我意,是特助痛罵搶人老公還扣住蘇筱證照的那個小三,果然沒多久她就因豪奢婚禮被調查官商勾結。)

全劇雖然圍繞在蘇筱與男人們的戰爭,但其中有兩個女性角色讓人難以割捨。一是賀瑤,高官之女,告白夏明卻履履被拒,可以減少50年奮鬥,就是有夏明這種笨男人。二是吳紅玫,贏海集團人資也是蘇筱的閨密,和窮酸男友租一居室省吃儉用,最後卻投入董事長趙顯坤懷抱。

孫儷,趙又廷,于和偉,理想之城,蘇筱的戰爭,職場,甄嬛,羋月傳,那年花開月正圓,宮鬥

▲甄嬛娘娘的劇,還是值得人細細體會的。(圖/翻攝自YouTube/愛奇藝)

嗯~我是很俗的普通人,一切向前(錢)看,有機會當鳳凰,為什麼我要刻苦己心當醜小鴨?!

不知道是不是疫情後遺症,近兩年好劇不多,爛尾的更多,以至於能從頭好看到最後一秒的戲寥寥無幾。必須說,本劇因大刪10集的緣故,最後一集收的相當緊湊濃縮,但前面39集是職場寶典,甄嬛娘娘的劇,還是值得人細細體會的。

熱門點閱》

► 吳崑玉/找不回昔日榮光 柯文哲虎視眈眈 國民黨卻在養老院械鬥

► 作家H/演技渾然天成 龍劭華驟逝 演藝圈又殞落一顆璀璨星

► 軍事家/砲兵現代化啟動 陸軍採購PGK精確導引套件

► 黃竣民/別讓訓練成為「艾布蘭」軟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